吹响新征程号角 奏响青干班战歌 ——第2期全省气象部门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开班了

在省局领导的关怀和全省气象部门青年干部的殷切期盼下,9月14日,飒爽初秋之时,44名年轻干部(调训)带着组织的期盼,怀着美好的憧憬,相聚在四川分院,迎来了疫情后最美的一场遇见——第2期全省气象部门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的开班学习。

开班仪式:在学习中成长、在斗争中磨砺、在实践中成熟。

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杨兴明、省局人事处副处长杜娟、四川分院院长李江明、副院长岳婷出席开班仪式。上午8:40,开班式在全体学员的掌声中开始,杨兴明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表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培养年轻干部不仅关乎国家命运、而且和我们气象事业发展息息相关,这也是省局党组决定举办全省气象部门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的重要原因。同时,他也对四川分院和全体学员提出了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理论教学: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精彩的动员讲话后,杨兴明副局长以“新时代气象青年干部的基本素养”为主题,为全体学员奉上了一盘饕餮大餐。他提出,作为新时代的气象青年干部,政治上有高度,要强党性、顾大局、严自律;思想上有深度,要坚定理想信念;能力上有强度,要会说、能写、敢干、善思;心理上有气度,要有自信心、平和、宽容;知识上有广度,要勤奋学习、躬身实践。

入学教育: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

全体学员聆听杨兴明副局长生动的理论教学后,干部培训部副主任高文静从干部培训的重要性、本期培训班的教学计划、学习要求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解读,为学员学习和实践参训目标指明了方向,尤其对疫情防控和培训纪律作了强调和要求。

全省气象部门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是中国气象局党校四川分校的重点主体班型,加强青年干部的培训是四川省气象局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该班型从去年开始试点,今年是第2期,培训时长共120学时,采用“面授+远程”的混合式培训方式,设有入学教育、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科学管理和能力提升、结业汇报与考核等5个教学单元,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等28门课程,着力为实现四川气象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年轻干部队伍。

为期10天的面授培训综合运用专题讲授、案例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次次学习教育,一次次思想升华,一次次灵魂洗礼,相信本期青干班的学员们定会筑梦青春,逐梦远航!

(文:朱漫、高文静;图:张海平、朱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