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学习(扩大)会召开

11月1日,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6次学习(扩大)会在成都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防风险、补短板”,谋划做好我省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有效应对风险挑战。

会议认为,“防风险、补短板”,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动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应对极端天气,做好气象监测预警“防风险、补短板”工作,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水平已经成为我省气象部门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围绕提高预报准确率和增加预警提前量、完善快速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三个方面,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他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筑牢防灾底线;强化机制建设,理清服务边界;推进项目实施,补齐短板弱项;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撑保障。

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认为,聚焦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展开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实践所在,也是谋划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的决心所在。他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持续抓好全国、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二是做到真抓善抓,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提升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

会议传达了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领导的批示精神。成都、南充、泸州、甘孜四个市(州)气象局以及省局观网处、气象台、服务中心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对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指示精神,做好秋冬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二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要统筹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四要抓紧落实中国气象局专项能力提升工作部署;五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彭广书记还就近两年四川气象部门内部审计发现的风险和问题进行了通报。

省气象局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巡察办、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学会秘书处秘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