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前的共产党员·震不垮的战斗堡垒——雅安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震救灾纪实

2022年6月1日17时00分,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17时03分,宝兴县发生4.5级地震。面对灾难,雅安气象部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以实干担当的党员先锋力量彰显气象干部的忠诚担当,让鲜红的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立即响应,领导干部在一线指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地震发生第一时间,市县气象部门迅速反应,启动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三级应急响应,及时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应急观测、设备保障、预警预报、信息宣传等5个工作组,市县气象干部职工迅速就位开展工作,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随时应对灾情。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大友第一时间赶赴芦山、宝兴了解灾情并指导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快速行动,各级党组织在一线集结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地震发生后,市局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市县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震救灾“倡议书”,紧急组建“应急观测”“预警预报”“科普宣传”等3支“党员先锋队”,集结30余名党员奔赴一线,切实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筑牢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红色堡垒。

“气象应急观测党员先锋队”在地震发生后,迅速检查全市气象设备网络数据传输情况,及时前往周公山天气雷达站检查雷达运行情况,3日上午9时,前往宝兴县蜂桶寨乡青山沟壅塞体附近安装应急气象观测站。

(“气象应急观测党员先锋队”党员到宝兴县蜂桶寨乡青山沟壅塞体附近安装应急气象观测站)

“气象预警预报党员先锋队”组织预报员在市气象台进行多次会商,并指导芦山、宝兴气象台预报工作,制作震区气象服务专报,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准确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

“气象科普宣传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深入抗震救灾群众安置点,多措并举开展防雷安全知识宣传,在安置点发放防雷安全宣传册1000余份;并向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雷电防护措施。

(党员在灾民安置点开展防雷安全宣传)

奋勇争先,党员干部在一线作为

行动在先,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坚持冲锋在前。”在市局机关党委发出《倡议书》的号召下,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带头冲锋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

市局气象台党员周学云在地震发生后,连续数日主持市县天气会商,时时关注雷达回波,密切关注震区天气,审核把关气象服务产品40余期;6月7日前往宝兴新华壅塞体现场临时指挥部,为壅塞体开堰泄流做专题天气预报。

(宝兴新华壅塞体开堰泄流)

气象信息中心党员曾元、马骏,不顾道路塌方危险,多次往返飞石严重的路段,给宝兴、芦山运送应急观测设备。

芦山县气象局党员邓豪,地震发生后来不及回家查看受灾情况,连续数日坚守岗位,特别是在应对震后首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密切关注震区天气情况,及时指导名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4日凌晨3点市县领导在芦山县气象局关注天气情况)

危难关头共克时艰,灾难面前万众一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全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作为,坚持当先锋、做表率,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贡献了气象力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