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对党绝对忠诚当好县级气象事业的领头人

1013日,第15期县级气象局局长任职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四川分院举行。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作动员讲话并为学员们授课。四川分院副院长岳婷主持开班仪式。

杨兴明欢迎来自12个省(区)的49名学员们来川学习,介绍了四川省情和四川气象部门基本情况。他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县级气象局是气象部门的最基层,县局局长作为基层气象事业的领头人,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中央的战略决策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部署要求融入到工作谋划、问题研究和任务落实中去,确保中央的战略决策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在本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杨兴明要求,学员们要珍惜学习机会,提高培训实效。多学、多问、多思考、多交流、多讨论,用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先进理念、实践经验来开阔视野、启发思路、武装头脑。把培训学习作为一次互相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相互借鉴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基层气象工作横向协作和互促共进。

杨兴明强调,要严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严格执行中组部修订印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和干部学院重新修订的《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学员管理办法》,认真学习,守纪律,讲规矩,展示好气象人的风采。四川分院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好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各项措施,学员们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动员讲话后,杨兴明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当好县级气象事业的领头人》为题,为学员上首课。

杨兴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精神的体会,引导学员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杨兴明指出,与时代同进步、与事业同发展,当好县级气象事业的领头人,县局局长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授课中,杨兴明以气象部门的实际工作为案例,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经验,讲思路、谈方法,帮助学员们厘清提高上述7个方面能力的路径。

学员们表示,杨兴明副局长的授课深入浅出,切合实际,相关的案例正是大家在推动基层气象工作中碰到的难点和困惑。学员们将认真对待本次培训,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推进基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气象强国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逐一向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场面真挚而热烈。根据工作需要,培训班选取了相关学员担任班长、班委和学员分组组长,并在开班仪式结束后,召开班委会布置了相关工作。

本期培训在集中面授前,参训学员已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培训的方式完成了相应课程的学习。集中面授期间将通过专题讲座、案例讲座、情景模拟、现场教学、座谈研讨等方式进行培训,学习掌握岗位相关管理和业务知识,提升适岗履职能力。(培训班学员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气象局  何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