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一生“无悔守护” 换一句“初心不负”——雅安市气象局参加抗美援朝退休党员毛安全采访侧记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采访系列

最近,《理想照耀中国》热播。其中一章,名为《守护》。它记录了在时光的流转中,张爵谦、张人亚父子两代人排除万难,守护党的珍贵资料的红色传奇故事。其中,林永健饰演的父亲张爵谦,更是用质朴的情怀和执着的信仰,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守约课”。真切信仰,本心永驻,从他们身上,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守护”这两个字背后沉甸甸的精神内核。

岁月无涯,光阴似箭。在西蜀雅州,也有这样一位八旬老者。他叫毛安全,今年85岁,党龄64年。从蓬勃少年到有为青年,再从盛气壮年到静好老年,毛安全在雅安气象部门工作了快70载。他将青春之誓写在气象事业开辟之初,用一生无怨无悔的坚守向初心与使命致敬。

一声承诺,一生坚守。

●大爱无言,守护是眉宇间“如光的信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响彻中国的大江南北。每当这首歌的旋律响起,总会让人想起70多年前无数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2年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那时,远在荥经县的毛安全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自告奋勇,报名参军。经过层层体检考核,毛安全和同时期报名的几名年轻人,踏上北上的火车,跋涉千里,抵达丹东。


在这场艰难而残酷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和承受的磨难,甚至以生命为代价,表现出了极其顽强而勇敢的高贵品质。作为空军,毛安全在部队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收集战场天气信息,整理气象数据,为部队作战提供参考。他说:“当时,前方是龙潭虎穴,后方是祖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面对枪林弹雨、狂轰滥炸,依然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深深震撼并鼓舞着我们。中国人民向来不惧战争,不畏压迫!……”

时至今日,说起那段历史,毛安全的眉宇间,依旧能看到那道坚毅的信仰之光,迸射出最绚烂最炙热的火焰。

●大音希声,守护是心底里“不变的温柔”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1959年6月,毛安全到雅安市气象局从事天气预报工作。这一干,就是一辈子。在那个人工观云测雨的年代,毛安全和老一辈气象人顶烈日,战风雨,精测风云,情系家国。



他至今记得雅安气象事业是如何在艰难中起步的:从白手起家,到建立起自己的地面观测站和探空观测系统;从只能依靠加密探空、地面观测和仅有的一部回波屏幕模糊不清的雷达来捕捉中尺度天气过程……一路走来,毛安全感慨万千:“要实现建设成为气象强国的目标,就要求气象事业不仅要跟跑,更要领跑。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希望气象青年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气象精神,把握新机遇,创造新辉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天的雅安气象,就是在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一棒接着一棒,一茬接着一茬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正是无数像毛安全一样的平凡英雄,坚守理想,勇于奉献,才有了今天蒸蒸日上的气象蓝图。

●结语

春去秋来,日月如梭,尽管已经退休,毛安全依然热心雅安气象事业发展。刚刚过去的5月,毛安全来到雅安市气象台,为年轻的预报员传道受业解惑,听取新一代气象人对未来发展的期许和展望。他勉励年轻人,“面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新任务 ,我们青年一代更要传承、践行、发扬气象精神,肩负起作为雅安气象人应有的使命担当,将气象精神发扬光大。”

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雅安气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气象人苦干实干、锐意进取。新时代的雅安气象人已从老一辈气象先贤手中正式接棒,现在时不我待,未来只争朝夕。(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