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3月17日,四川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全国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作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主持会议。

彭广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气象局党组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震惊全国的凉山森林火灾、近40年来最严峻的洪涝灾害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服务重大战略,为防汛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提供了坚实气象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彭广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从以下七个方面下功夫。一要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夯实理想信念宗旨根基。三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四要强化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六要高质量推进巡察审计和职能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效能。七要持续加强警示教育,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务纪检巡察审计干部队伍。

杨卫东指出,全省气象部门要根据此次会议部署,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时刻牢记并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气象人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二是增强“法治观念”。全省气象部门各单位要坚持经常学法、会前学法,做好对遵守法律法规和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努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三是抓好“小事小节”。各级党员干部要牢记“细节决定成败”,在作风建设中把自己摆进去,让广大干部职工透过各级党组抓的一件件“小事”见微知著,看到四川气象部门作风建设的成果。四是做到“严管厚爱”。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做到严管而不管死,厚爱而不溺爱。

省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局级干部,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内设机构(含巡察办)、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内设机构(含党建办)、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市、区)气象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支部委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