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YOUNG” 奏响成长进阶“三部曲” 四川省气象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侧记

前言: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0年6月,四川省气象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青年学习标兵(集体)”称号。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学习小组以党建红心引领青春初心,一手抓理论武装,一手抓素质提升,为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学出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一直是摆在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和机关党委面前“必答题”。围绕气象青年干部存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等突出问题,学习小组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磨砺锻炼。

●强化引领指导,让青年理论学习有方向

省气象局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主要由机关青年组成。学习活动实行召集人负责制,任务分工明确,学习制度健全。日常管理上,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与党团工作无缝对接,在按月印发的党建工作指导任务中明确学习重点,确定学习形式,细化学习要求。

五四前夕,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四川分院以“阅青春.阅努力.阅初心.阅践行”为主题开展了一次读书分享活动。参加职工采用接力诵读的方式,诵读“习语金句”,感悟初心使命。与此同时,学院职工以“传承五四精神.不负青春韶华”为主题,用微党课的方式,为青年成长搭建个人成长、交流共享平台,使青年敢担当、有作为。

●系统上下联动,让青年理论学习有广度

“为保证效果,我们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面覆盖。不仅从省局层面推进,对市(州)气象局也做了相应要求。班子成员要主动走进学习小组,与青年进行面对面理论学习交流,带动所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学习小组负责人余林军介绍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不仅要有思路,更要落到实处。

一方面,青年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四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书籍,为小组成员配备学习书籍,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和工作生活,提升情感共鸣。

另一方面,“线上+线下”,统筹联动。依托“学习强国”“中国气象局远程教育网”“中国青年网”等网络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学习。组建“气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信群,积极分享优秀理论文章,引导小组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交流,撰写和发表理论学习微感悟。

●丰富自选动作,让青年理论学习有活力

一直以来,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吸引力、业务工作与理论学习“两张皮”等问题是开展青年理论学习的“痛点”。所以,突出广大青年在理论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是做好学习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组织青年职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决胜时刻》,参加《我和我的祖国》读书分享会……丰富多彩的学习,使大家既眼观了六路,也耳听了八方。(赵欣 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