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业务互促 做足防火“台下功夫”

为贯彻落实州委组织部“护林防火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和社区“双报到双评价”工作要求,611日上午,州气象局机关党委、州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联合州消防救援支队、州森林消防支队、中国移动四川凉山分公司、西昌学院农业科学学院、西昌学院保卫处、南苑社区、柳树林社区等7家单位党组织在州消防救援站开展“党建引领促消防 互动齐抓保平安”主题党日活动,8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凉山州广播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

在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徐旭和西昌学院农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江文世的致词中活动拉开了序幕。

  
图1:州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徐旭讲话

普及知识,提升火灾防范意识

凉山州气象局为大家普及森林草原火险气象因子、预警信号等级及注意事项,现场演示了人工增雨作业流程,用科学释疑了人工增雨是 “锦上添花”,而非“无中生有”。州消防救援支队及州森林消防支队官兵分别讲解消防常用知识、演示城市消防灭火器材、森林防灭火器材的使用,在场观众兴趣盎然,纷纷现场体验操作灭火装备。

一直认为人工增雨就是火箭上天,就会下雨或者天晴,还不知道有那么多的条件才能看到成效”“消防器材种类真多,很多都是第一次看到,这次真的长见识了”几个党员体验完之后,藏不住兴奋和激动。

图2:州气象台台长尤德荣介绍森林火险预警信号

图3:现场演示人工增雨作业过程

图4:现场体验灭火器操作

互动竞赛,增强火灾自救能力

全体党员分四队开展运水灭火、消防水带连接接力及营救火场被困人员趣味互动竞赛。在烈日下,所有参赛队员都勇于拼搏、奋勇向前,个别在竞赛项目中不小心摔倒,但又立刻爬起来继续参加比赛,充分发扬党员“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精神。1113分,正值活动中场,出勤警铃突然响起,8名消防官兵迅速穿上战斗服冲向消防车,乘车赶赴火场,出警速度让在场党员拍手叫绝。

整个活动趣味横生,现场氛围热烈,党员们在愉悦中,既学到了消防知识,又提高了团队的协作能力;在锻炼中,既增强火灾自救能力,又深刻感受到了消防官兵的艰辛和付出。

图5:英雄救美活动现场

携手共建,同筑防火安全屏障

此次参加党建共建9个单位,坚持“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业务互补”原则,加强在城市消防、森林防火、风险监测、隐患排查等方面合作,践行初心使命。凉山州气象局副局长彭仲伦作总结发言时称,多单位携手结对共建,是探索机关党建“主动融合、创新融合、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将巩固深化州级部门、高等院校、重点企业、街道社区的全面合作,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将更好地转化为服务凉山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共同守卫西昌绿水青山,保护和谐美丽平安家园。(文:胥德梅、王月 图:胥德梅、巫杰明)

图6:凉山州气象局副局长彭仲伦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