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次学习(扩大)会议

3月27日,省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次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彭广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一级、二级巡视员,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这次学习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做好气象服务“三农”各项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等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和理解其中蕴含的丰富科学内涵和明确实践要求,推动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党组书记彭广作了重点交流发言。他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季农业生产、保障民生、防灾减灾等,提供周到、管用和针对性强的气象保障服务。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做好季节转换时节各类灾害性天气的实施监测和预报预警,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与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和联动,为复工复产、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春耕春播等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全力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结合气象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并从严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及时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不断推进全省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对比资本主义制度有巨大的优越性,对感染新冠肺炎人员的应收尽收和免费治疗,充分反映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得到深入贯彻。他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谋划和推动气象工作,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