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仁洪:“我是老党员,我先上!”

今年56岁的梁仁洪是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的一名中共党员工程师。平日里,同志们都喜欢叫亲切地称他“老梁”。在罗江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启后,老梁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发挥基层气象部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时刻,毫不犹豫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部门作用,罗江区委下达抽调一批同志到开展农村、社区督导、帮助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老梁第一个说:“我是老党员,我先上!”。因担心老梁年龄较大,又有腰椎尖盘突出和膝关节炎毛病,身体承受不了走村串户、爬坡下坎,局领导有些犹豫。他身体一挺,坚定地说:“我行,非常特殊时期,我这个老党员不出马,还能算共产党员么?”就这样,老梁作为第一梯队包村同志于1月29日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加入到了深丘陵山区村——白马关镇文昌村工作组,任劳任怨地开展防疫工作。

老当益壮,不输少年狂

到达文昌村,老梁天天都在村里的山路上跑来跑去,宣传防疫知识、调查人员出入信息、设立卡点、宣传防疫政策,了解乡村防疫第一手资料……。他克服工作多、事情杂、条件苦等诸多困难,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开展疫情防控。面对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不理解,他总是面带微笑耐心细致地讲解政策,宣传防护,从不说累。长时间在乡村奔忙,回家后的老梁,时有腰椎尖盘、膝关节炎毛病发作,他常常隐忍疼痛,悄悄地让老伴给他揉揉、用热毛巾敷敷,第二天,又会精神抖擞地早早出现在文昌村,发挥老党员的先锋作用,不落年青人半步。


立足平凡,担当尽责

  老梁是一个普通的老党员,本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指导思想,他与所在包村工作组镇干部、村组干部、民警、村医生、志愿者一起,每天做着繁琐而重要的防疫工作。作为包村工作组年龄最大的同志,他每天坚持与同志们一起,一家家排查、一户户登记,地毯式搜索从武汉、重庆、广州等疫情较重的省份返乡或途径人员,做好备案,建立台账。对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安排专人监控观察,早晚测量体温,坚持每天入户帮助居家隔离人员消毒,消除群众恐慌。同时,还督导封闭式管理乡村卡点,进行24小时轮班驻守,严格把控,引导党员带头值班值守,对进村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对外来人员做好劝导工作,对可疑人员做好记录上报,坚决把“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和保持社会稳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实处。在文昌村,村民们每天都能听到防疫广播宣传,每天都能看到老梁和工作组同志一遍又一遍细致、耐心、坚定地做着农村防疫一线繁琐而重要的工作。在老梁的宣传带动和全力监管下,文昌村工作组筑就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围墙,村民的理解多了,抱怨少了,参与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强了,出门聚集走动的人少了。到目前为止,文昌村没有出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人员或疑似病例,也没有一例脱离居家隔离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