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因地制宜 落实落地生根 阿坝州气象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9月份以来,阿坝州气象部门因时因地制宜抓落实,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在卓克基阿坝州廉洁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突出一个特色,传承红色基因在主题教育学习中,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自学规定篇目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同时,还注重运用本土教材和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是开展激励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阿坝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路蠹》《蒙尘的初心》等激励警示教育视频及雪山草地气象人等口述历史纪录片,用大家熟悉的历史、熟悉的人和事开展学习教育;二是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组织学习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结合反分维稳形势宣传,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三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州局先后5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各县(市)局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次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广场、廉洁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四是改进学习教育方式。推动灌输式学习教育向开放式、互动式学习教育转变,每次学习中以党员发言交流为主,让主题教育融入工作学习。年内还举办两期思想政治理论远程学习班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

学习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

抓好两个结合,践行为民情怀。结合气象业务服务,结合“两联一进”精准扶贫开展主题教育。8月20日至9月底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州、县(市)局把汶川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及气象保障服务战场作为主题教育的课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抢险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汶川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820”抗洪抢险先进集体。各单位“两不误、两促进”,在日常业务服务工作中,认真开展贫困县乡镇区域自动站建设区域站维护、景区旅游设施防雷安全检查检测、测场搬迁项目建设、九寨沟景区开园活动气象保障及“两联一进”、精准扶贫等工作。州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县(市)局,开展工作指导督查,深入寺庙开展联寺联僧工作。同时组织州局党员20余人次到联系村开展党支部共建,并先后走访群众120户、寺庙5座僧人10余人,为2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发放法律法规、气象科普宣传资料等1500余份在群众工作和帮扶工作中践行为民情怀。

局领导深入联系村开展“两联一进”工作

强化三项工作,走实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切实加强深入调研、问题检视、立行立改工作,在检视问题中找准差距,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在立行立改中取信于民,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州局班子成员先后实地调研14个单位,与群众座谈100余人次各级领导班子检视问题征求意见118条,撰写调研报告36篇,讲专题党课41人次;切实开展对主题教育中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治,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州气象部门落地生根;针对问题整改落实,逐项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倒排工期、细化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并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着手自查存在的问题,并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问题78个。


局领导指导基层单位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