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禁区”挺进——记奋战在救灾一线的雅安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

晨色微露,旭日初升,城市的一天刚刚开始。而在宝兴灵关,县气象局的同志们早已忙活起来——收拾工具,检查设备,复核站点……

“今天,目标是硗碛和蜂桶寨。”大家有条不紊地行动着,准备工作井然有序。他们身上,印着“党员志愿服务队”字样的红色马甲十分醒目。

●出发,为了守护

从8月19日傍晚开始,连续三天区域性大暴雨席卷宝兴。22日上午,宝兴遭遇的特大洪水超百年一遇。在洪水的重创下,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业务被迫中断;洪水褪去,观测业务恢复工作已紧张而有序开展。洪水中,位于硗碛和蜂桶寨的区域自动气象站损毁严重,几乎“全军覆灭”,个别站点“尸骨无存”,而前往这两个地方的部分道路前几日才刚刚抢通。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准备就绪后,县局长岳世勋不忘提醒大家,“安全第一!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检修区域站!”

迎着微风,太阳慢慢从山尖升起,朝霞铺满大地,县城渐次从梦中清醒。大家兵分两路,开始向“禁区”挺进。

湿润的风从车窗外穿进来,轻扫过每一个人的脸庞;淡白色天光,洒落每片土地,给宝兴河涂上一层梦幻的颜色。按照分工,岳世勋带队走永富和陇东西河这条线,副局长朱永莉带队走硗碛东河线路。相较于前几日洪水凶猛肆虐时的惊心动魄,今时今日,大家的心情稍微放松了一些。不过,那深居山林且“失联”的站点,无时不刻不揪着他们的心。截至9月1日,宝兴因灾缺测5站,其中国家考核站3站。

有技术人员感慨良久,“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我明知你在那里,却不能飞到身边‘守护’你……”

微信图片_20190828105755.jpg

●攀登,为了到达

得知消息后,市气象局抽调技术人员组成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赶赴宝兴支援巡检工作。

会师宝兴,剑指深山。

暴雨过后,前往目的地的山路异常泥泞不堪,加上不少地方山势陡峭,极容易打滑,形势险峻。

“哦豁,路断了。”司机佐强一个刹车,车子停在一方坍塌的路面前,岳世勋和车上其他人下车查看路况。

大家面色凝重,几个技术人员前方探了探路,回来报告:“道路不通,车子进不去。”中午,气温骤然上升,天气变得闷热,一丝风也没有,稠乎乎的空气似被凝固一般。岳世勋笑了笑,“我们锻炼下身体,走过去看看情况。”

说走就走。大家伙沿着陡峭的山路气喘吁吁地向上行进,路的一侧是悬崖峭壁,途中常有巨石、树根挡路。不多时,大家的汗水便开始往外渗出。但为了此行的目标和任务,他们还是无怨无悔,义无反顾地攀登、再攀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另一条线路上,技术人员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前往神木垒和蜂桶寨的方向,一条窄窄的小路崎岖无比,两边是深沟险壑,头顶是松软的山坡,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司机精神高度紧张,车里的人也是高度警戒。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行路之难,难于上青天。

●初心,为了坚守

“只有把通信卡取出。”技术人员曾元看着被冲毁的区域站,无奈地说。他和同行的吴筱扒拉开树枝碎石,艰难地把通信卡取了出来。大家沉思许久,原路返回。举首望去,山峦苍茫,群峰巍峨,乱石穿空,树高林深,有白云在山腰游荡。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打在身上,是无声的肃穆。

经过一整天奔波跋涉,回到住处时,天已经黑了下来。宝兴的夜晚静谧悠远,熊猫古城在夜色的呼应下更显宁静。

经过努力,大鱼溪、神木垒景区、跷碛夹拉、蜂桶寨盐井坪等站点经电脑现场测试数据正常,但通讯中断,待通讯恢复后,将再派技术人员前往修复。此次现场检修工作范围广,任务重,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各区域站蓄电池、通讯模块、供电系统等进行全面核查,及时更换老化和损坏的部件,修复受损站点,并对周边探测环境进行清理。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拥抱”,这是抢险救灾中党员志愿者的真实写照。这些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党员志愿者,用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文:赵欣  图:岳世勋、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