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林调研四川基层气象工作时强调 坚持趋利避害并举 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3月23日至24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振林一行深入四川省德阳市调研指导基层气象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在深入了解春耕春播、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及基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发展等情况后,陈振林强调,四川气象干部职工要继续以奋进姿态、饱满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三月,德阳的田野上春意正浓,一幅火热的春耕图景正铺陈开来。在德阳市气象台,陈振林听取了关于气象业务平台建设、极端天气应对、天气预报技术研发等的汇报。他指出,四川地理气候条件特殊,气象服务保障要求高、责任重、压力大。当下正值春耕春播关键期,要多措并举提升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的质量和效益。今年汛期气候形势严峻,气象部门要紧贴地方需求,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与德阳市气象局干部职工座谈时,陈振林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党建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构建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的闭环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培育创建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绵竹市气象局,陈振林了解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观测台站建设情况,察看了当地气象灾害防御作战图,希望预报员在非汛期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尽量做到对点位情况了然于胸,以便更好地开展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在得知绵竹拥有良好生态气候资源后,陈振林指出,要重视生态气候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将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综合效益,助力提升当地文旅产业影响力;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提供更加精细化、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产品。

陈振林表示,四川气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多样,四川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扭住科技能力现代化、社会服务现代化这两个工作重点不放松、不动摇,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既要当好气象防灾减灾的“发令枪”,又要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锚定服务精细,面向多领域推进“气象+”赋能行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撑,以气象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调研期间,陈振林与四川省副省长胡云就深化省部合作、提升交通气象保障能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文/王悦 图/欧阳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