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与甘孜州政府共商推进甘孜气象高质量发展

11月16日,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袁纲一行赴省气象局共商甘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出席座谈会。

座谈中,袁纲对甘孜基本州情和全州气象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他表示,甘孜地形特殊复杂,气候极端多变,灾害易发多发频发。近年来,甘孜气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气象服务的综合效益明显提升。袁纲代表州政府感谢省气象局对甘孜气象工作的倾情关怀。他认为,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精神,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希望与省气象局加深合作,为推动甘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提供坚实依托。

彭广指出,甘孜州是全省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地区,也是气象工作服务最复杂、任务最艰巨、需求最迫切的地区。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甘孜气象部门在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他认为,甘孜是四川天气系统的上游关键区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推进甘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目前,甘孜气象部门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他希望州局共同为甘孜气象事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赋予更加充沛的发展动能。

杨兴明表示,甘孜州是四川省气象监测预警能力“防风险、补短板”工程建设的重要区域。接下来,将进一步夯实甘孜气象科技基础,让气象更好地为地方发展和人民安全服务。

与会人员围绕推进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保障气象干部职工“同城同待遇”福利、签署州局合作协议等事项进行深入探讨。

省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甘孜州气象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 程卫疆/文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