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2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6月13日,省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2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彭广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研讨并结合会议主题分别发言,省气象局其他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组巡察办主任、气象学会秘书处秘书长列席会议。

这次学习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结合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际,深入研讨具体贯彻落实举措。

会前,党组组织与会人员就近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在《学习时报》发表的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署名文章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开展自学。会上,会议组织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晓晖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办公厅《关于当前我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内容。

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遵循,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总结了过去五年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重大成就,展现了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提出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谋划,强调既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挑战,更要充分把握前进中的有利条件,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进取精神,主动抢占先机、奋力开拓新局;突出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战略牵引,明确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要推动实现年年有新变化、五年见大成效;部署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提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提出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对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障治蜀兴川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增长工作本领的思想宝库,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锐利武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四川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找准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着力点、结合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气象力量。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以更高政治站位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在四川的落地落实结合起来,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持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推动协调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交通强省建设等战略任务,持续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以更优质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四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助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早日实现。

会议还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宣讲等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