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广书记深入甘孜州巴塘县督导“五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4月29日-5月1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率队深入甘孜州巴塘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督导组一行深入巴塘县森防指办、德达乡、夏邛镇、中咱镇、川藏铁路建设工地等点位,通过听取汇报、查阅专卷、查看队伍建设和了解物资储备、走村入户、询问群众、检查卡点值守和护林员履职尽责情况等方式,对巴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督导,并对值班值守的一线工作人员送上了“五一”节日祝福。

督导反馈会上,彭广指出,要将工作再细化再夯实,专业、半专业扑火队要加强训练演练,做到“科学扑救”“打早、打小、打了”;卡点值守人员要克服困难,提高认识,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严格管控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位,守护好金山银山;要强化外来施工企业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森林草原防火主体责任,确保施工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彭广对巴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紧紧抓住关键,突出思想和宣传两个重点。坚决克服侥幸过关心理、麻痹大意思想,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健全完善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大宣传引导,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增强群众忧患意识,做到家喻户晓、入村入户、不留死角。二是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督查指导和隐患排查。各级包保领导要严格对照“三张清单”履职尽责,强化督导检查,各部门要加大对“两重”区域和重要时段的隐患排查力度,并加派巡护力量、增设检查卡点,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打击力度,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三是加强协作联动,精准实施分区分级火险防控。严格落实分区分级任务,固化完善指挥、协调、调度和综合保障工作机制,加强物资定期维修维护,统筹做好突发火灾救援的有效衔接,加强防灭火基础设施“补短板”,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切实做到“人技共防、战训合一”。

期间,彭广一行还深入甘孜州气象局和雅江、理塘、巴塘等县气象局,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业务服务工作一线的基层气象干部职工,就汛期气象服务、台站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彭广要求,一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强化责任当担,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动态调整预警级别,及时开展重大天气过程复盘,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着力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二要加强业务学习,严守工作纪律,健全完善预报预警发布审核管理制度,持续推进预报预警审核、发布工作流程规范化、制度化,坚决杜绝预警发布错误情况的发生。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国家大局,要根据川藏铁路建设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为川藏铁路建设保驾护航。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台站科学规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改善艰苦台站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

  

二级巡视员王赛西、省局应减处处长游泳,甘孜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绍华,党组成员、副局长冉柯参加督导检查。(周杰、林瑶、陈文、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