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甘孜:“气象”闭环服务雅江松茸


松茸生长“宝地”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有一个盛产松茸之地——雅江。

雅江县地处川西北丘状高原山区,横断山脉中段,大雪山脉与沙鲁里山脉之间的山原地带,地势北高南底,是中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大环线中心驿站和中国最美景观大道中心驿站,享有“茶马古道第一渡”之称。雅江县因具备松茸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和地理环境,“日平均气温1419℃,地温高于16℃,空气相对湿度高于75%,以多昼晴夜雨天气为主。”2013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松茸之乡”称号,自此名气大增,盛产的优质松茸更是闻名遐迩。


护卫村民采摘

气象台预报:“713日、56日、911日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雅江县即将转入多雨时节。

7月的甘霖在气象预报员的精准预测中如期而至,密林里期待已久的松茸也一个一个探出头来。

随着雨季的到来,在雅江密林深处陆续出现了一批“低头族”,他们像是接收到某种信号,期待与山间的“精灵”不期而遇。他们在纵横交错的丛林里匍匐着身子,一步一步,仔细觅寻着自然的馈赠。幽静的丛林里时不时传来一声“呀,又发现一个”的惊喜。

雅江县雷暴活动多见于310月,78月最为频繁。为保障村民人身安全,县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雷电预警信号,今年4月安装了闪电定位仪,进一步提高雷电监测预报准确率。为合理采挖松茸、促进村民增收,县气象局开展松茸出菇期专题气象服务。


添加“保护伞”

7月的雅江,是松茸的主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一观雅江松茸市场的盛况。

“哎呦,好香哦…”“从没见过这么多的松茸,太多了…”来往的游客不由发出感叹。“这不算多哦,等晚点松茸下山的时候还多些,这阵都还在山上没运下来。”热情的村民赶忙上前解释。

夜晚的交易市场上,大家都井然有序地各自忙碌着,游客耐心询问价格,村民仔细分拣定级,快递小哥精心装箱,好不热闹。

汛期的高原阴晴不定,前一秒还晴日当空,下一秒就乌云骤雨,为保下山的松茸免遭雨水打湿损坏,县气象局滚动更新未来72小时天气预报和近期气候趋势预测,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传播,还根据当地气候情况,发布人体舒适度指数和紫外线强度,温馨服务游客。

根据当日天气预报情况,松茸采摘人员和快递公司提前备好雨具,为松茸的最后一段“旅程”保驾护航。

雅江松茸远近闻名,主要是因为其独特的气候条件。“雅江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属温带半温湿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0.9 ℃,7月平均气温17.8 ,年平均降水量783.2毫米”,是松茸生长的最佳“温床”。

如今,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想要一尝高原珍馐的美味,而个头大、肉质细、色泽好、味道香的雅江松茸更是远销海内外。


提升“附加值”

在县气象局对口帮扶八角楼乡期间,雅江县依托甘孜州日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隆重推出“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项目”——雅江日基松茸产业园区,进一步提升“雅江松茸”品牌知名度,优化产品供应链,助力乡村振兴。

园区以松茸为核心品牌,以“一厂、一场、一店、一园、四中心”为功能承载载体,通过引进其他合作企业开展松茸加工和滑子菇、灵芝、猴头菇等菌菇的培育。

县气象局技术人员定期到产业园区开展服务需求调研,推广四川eAPP,为菌菇培育及加工处理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产品和天气预报预警产品。

如今,雅江日基松茸产业园已正式运营,日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整合30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雅江县圣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增收奔康。(林瑶 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