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第一道防线”,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攀枝花市气象部门切实做好连续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

  816日下午至19日上午,攀枝花市出现了连续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部分地方降了大暴雨,过程共出现大暴雨27站,暴雨49站,最大降雨量达196.4毫米。此次强降雨过程具有降雨总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涵盖范围广的特点,为今年入汛以来攀枝花市最强降雨天气过程,也是近年少见的连续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面对这场“如期而至”的强降雨,攀枝花市气象部门科学研判,精准预报,及时响应,切实做好了气象服务工作。

科学研判,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815日,根据市气象台预报预测情况,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华随即在会上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指导气象服务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各个岗位、各个环节有效衔接,全力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会后,市气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灾害性天气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近期的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安排落实。

二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816日,在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市气象局及时启动了IV级暴雨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等业务服务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及信息发布,做好应急服务工作。

三是预警准确,各类气象信息发布及时有效。过程中联合市防汛办、市地灾办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期,地质灾害风险预警3期,发布短时临近预报10期,雨量现报45期,各类预报预警信息均准确、及时、有效。

有备而战,切实解决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

针对如何充分运用好气象防灾减灾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灾害防御工作,如何及时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准确传递给每一个群众等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攀枝花市气象部门付诸了许多努力,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此次连续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联合作战机制作用。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攀枝花市在市气象局组建了由市气象局、市防汛办和市地灾办组成的汛期防汛减灾联合作战室,实现防汛减灾工作集中会商研判指挥,第一时间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到基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手中,大大提高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二是继续落实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网发布工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强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接洽沟通,建立了气象预警信息全网发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不断拓宽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充分运用攀枝花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各类气象信息,同时积极做好与市县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媒体的沟通对接,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了由电视台、报社和各大社会媒体组成的“气象发布平台”,及时推送各类预报预警信息,本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市县各级政府官网和“gogo攀枝花”、“早安攀枝花”社会媒体也第一时间发布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营造了气象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

本次连续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攀枝花市气象部门科学研判、精准预警、精细服务,有效避免和减少了暴雨灾害造成的损失,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群众的广泛肯定。

817日上午,在暴雨持续过程中,攀枝花市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指挥长邓斌就冒雨赶到市气象局,慰问坚守在一线的业务人员,检查指导防汛减灾气象服务工作,代表市政府充分肯定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认为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特别是严密监测、精心预报,及时为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准确预警,气象服务成效十分显著。(气象台  李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