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吹哨人 耕云播雨铁血师——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基地建设纪实

宜宾地处川南,接壤云贵,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每年冰雹、大风、干旱、暴雨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借助气象科技手段,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能催云降甘露,可消雹于无形,为百姓增收护航,为生态环境增色。近几年来,在宜宾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基地建设已初步成型,宜宾人影事业稳步发展,规模已位居全省前列。

已经过去的2019年,宜宾人影可谓业绩不凡。春夏消雹,烤烟生产安然无恙;增雨除霾,改善空气质量有功;目标考核,全省人影部门名列前茅;市领导签批嘉奖,市局获市政府重奖300万元,助推宜宾人影争创一流。

2018年以来宜宾市委市政府领导站高谋远,要求建设全省一流的宜宾人影示范基地;2019年市政府承诺为“西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配套投资849万元。2020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上,局长杨柳婵要求全面推进《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西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宜宾配套投资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努力打造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示范基地。

“过去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忙碌辛苦在春夏;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以来,我们是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 。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王兴和叮嘱每一个区县局、市人影中心、市气象台的负责同志:“当前全市大气污染治理任务重,压力大,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期望高,推动宜宾人影示范基地建设,我们不能退缩,必须迎难而上” 。

——刻不容缓,人影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

2月27日,在屏山县中都镇黎明村中都人影作业点拟迁新址,屏山县气象局局长陈传军、副局长林平正与当地镇村负责人、施工方协商复工事宜。

“春末夏初,屏山县境内每年必有冰雹。今年虽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老天爷不会因此对我们格外开恩,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抓紧复工,按期完成作业点迁建任务。”作业点新址必须赶在3月底高炮出库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陈传军和林平很焦急。烤烟是屏山县农业支柱产业,作业点没建好,冰雹无情,受损失的是老百姓。2月14日,省政府批准屏山县国家级贫困县“摘帽”,高炮覆盖区烟草种植户决不能因灾返贫。

2月29日,屏山县中都作业点新址建设顺利复工。年前年后,各区县人影作业点标准化建设加速推进。南溪区青苹炮点已修建围墙形成独立作业空间,叙州区观音炮点炮库弹药库整改工作已完成,江安县水清炮点炮库危房修缮已完成主体建设,“6.17”长宁地震中被损坏的长宁县双河大水、富兴茶坪及硐底炮点正在进行原址改扩建和异地迁建,兴文、筠连、珙县等烤烟生产重点县人影作业点标准化建设已接近尾声。为全面提升人影作业的安全性、规范化,宜宾人影部门与各区县党委、政府紧密合作,逐步向100%标准化的目标迈进。

——真抓实干,人影现代化建设提质增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气象雷达是气象人的“千里眼”“顺风耳”,人影作业指挥离开了雷达,现场作业人员就只能靠经验和现场判断,作业效率和效果要大打折扣。

在宜宾市翠屏区宗场镇孜岩山上,宜宾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高高矗立,与这里的云山风色早已融为一体,成为宜宾江北一道独有的风景。这部雷达在这里工作已十几年了,为宜宾的防灾减灾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9年,中国局、省局下达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升级改造项目。项目实施,方案在前。从局领导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大家紧锣密鼓编制方案、制定计划,不漏过每一个环节细节,宜宾局的建设方案得到了省局领导和观网处、数据中心领导的肯定。

项目快速稳步推进。对这部雷达最熟悉、最有感情的莫过于高工谢键。从建设运行、日常维护,到雷达大修、升级改造,哪一次都少不了他忙忙碌碌、辛苦流汗的身影。那条进入天线罩的又陡又窄的楼梯,上上下下了多少次他自己肯定记不清了;对雷达内外构件,他如数家珍;对雷达的故障排除,他可以写一本书。

雷达站机房附属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是最为辛苦的工作。由于电梯距设备机房尚有一个楼层,上下仅靠一列盘旋而上的狭窄的步梯,不能使用机械,运送重达一吨的主变压器全靠人力。

虽然接近退休的年龄,谢键的干劲依然像初出茅庐的青壮小伙儿。“弟兄们,雄起!一二三,加油!”谢键不仅是主力队员,也是啦啦队员。他和同事们另辟蹊径,将包装木板作滑道,手动葫芦做牵引,如蚂蚁啃骨头,一寸一寸,把设备挪到了安装位置。虽是寒冬,大家的背心已经湿透了。

改造升级后的宜宾新一代天气雷达探测范围更广、探测精度更高,是全市人影系统开展作业指挥的坚强保障。

与此同时,由兴文县政府投入巨资建设的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正在加紧建设。据兴文县气象局消息,该雷达将于4月30日前在兴文县气象局观测站完成安装调试,正式交付使用。

去年,市政府奖励市气象局300万元,市气象局把钱用在刀刃上,正在加紧建设全省一流的人影作业指挥平台。

——规范管理,人影五段式流程科学高效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人影中心、省人影办在人影科学化管理上重点着力,力推“五段式”业务流程。

何谓“五段式”流程?就是依托四川省人影综合分析系统(CS)和四川省人影综合业务管理平台(BS),把人影业务各项规程整合规范为计划制订、预案制订、指令下达、组织实施、信息上报效果评估五个环节,环环相扣,科学规范。宜宾市气象局和人影中心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五段式”流程在宜宾科学融合,开花结果2018年8月8日,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王守荣带领中国气象科学院人影专家组到宜宾指导人影工作,对宜宾实施“五段式”流程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人影工作,安全至上。

201910月,宜宾市政府市长杜紫平就人工增雨清污工作做出指示,要求做到的“三个必须”:必须达到效果,必须确保安全,必须确保网络不出现负面舆情。为此,建立一个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处置有方、行之有效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事故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势在必行。

预案的编制和出台必须遵守流程,符合规定。从去年10月份起,市人影中心按照《宜宾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相关部门要求,加快推动这份预案的编制出台。他们以全局意识,拿出绣花功夫。文稿草拟、意见征集、专家评审、规范性审查,对每一个环节细致周到,对每一句文字精雕细琢。他们联系部门、请教专家,反复修改,心血没有白费,《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事故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由市政府如期印发。

市人影中心工作人员冯金燕介绍说,这份预案的出台,为科学、高效、有序地处置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事故和网络舆情提供了依据,为减轻和避免人影安全事故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妥善处置不良网络舆情提供了保障,全市人影部门已初步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综合监管”的制度体系。

省人影办专家郝克俊说,以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出台人影安全事故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这在全省各市州是第一份。

宜宾人影示范基地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引进新型人影作业装备,建设装备物联网智能终端、实景监控系统、弹药库房扫描甄别等系统,一个都不能少,宜宾人影战线的同志们,正在周密计划,加紧推进。在推进人影现代化建设、服务宜宾经济发展大局的道路上,宜宾人影一步一脚印,一步一精彩。

(宜宾市气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