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四川气象党员干部请出列!

“在做好自身防疫的情况下,全省气象部门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同志要主动战斗在抗疫和各项业务工作第一线,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正常运行,为打赢抗疫斗争做出表率!”近日,在四川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上,党组书记彭广掷地有声地说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气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按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文件统筹部署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时段、各个战场,彭广书记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安排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号召和带领之下,四川省气象部门的党员干部纷纷出列,他们或忙碌或疲惫或专注或坚定的身影,被记录在抗疫一线的镜头里。

镜头一: 卯时 值班室

凌晨6点,天还未亮,四川省气象台的副台长青泉便习惯地起身来到了值班室。查看天气实况图和数值预报图,订正预报数据,分析预报结论,制作、上传并发布72小时天气预报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专题预报……在多数人从睡梦中醒来之前,新一期的天气预报已经送达。

此时,任四川省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的詹万志也开启了办公室的门,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后,他将妻子和孩子安置在老家,主动带头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赶回了工作岗位。詹万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领导干部又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带头谁带头呢。”

主动放弃休假的还有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管理的何永康,不能乘坐公共交通,他就坚持每日骑行8公里上下班。报送信息、处理文电、安排会议……经常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党员的宣誓词里,是说要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点辛苦真的不值一提。”

作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张甫宪,一早拎着一包口罩来到了值班室。“来口罩啦!”值班室里响起了欢快的声音。在全市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张甫宪通过多种渠道,用自己的钱垫付采购了口罩,为值班人员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镜头二: 酉时 广播台

“那些个打麻将的,打牌的,摆龙门阵的,都收敛到,再有说不听的,我现在过来送你回家,谁也不能拿全村千多人的健康来当儿戏!”下午6点,洪亮又地道的四川方言从广播中传出,这声音来自四川省攀枝花市气象局驻和区龙潭乡坝子村第一书记

疫情刚始时,不少村民认为由于交通偏远,本村“不会有问题晚饭后,常有村民不听劝阻在商店、麻将馆聚集。因此,每到下午6点,姜波就会准时出现在广播台,一遍一遍提示大家做好防疫工作,有时苦口婆心地劝说,有时义正言辞地批评。为了能切实提高村民对疫情的认识,他与村干部分片区不漏一户进行走访宣传,语,发传单。到目前为止,干坝子村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在富顺县童寺镇东禅村,一篇《疫战前线,“无情”父亲写给宝贝女儿的一封信》被广为传播,随后,这封信刷爆了全国气象工作者的朋友圈。这个父亲正是自贡市气象局派驻富顺县童寺镇东禅村第一书记罗伟。接到疫情防控紧急任务的他,没来的及亲吻下女儿的脸颊,告别的话,就在女儿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个新年里匆匆离开,返回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他的努力下,取消活禽交易和宰杀2处,劝告取消群宴19393桌,关闭农村茶馆7处、农家乐2家,关闭茶馆1家,并对全村25个组、1229户先后进行了3地毯式、全覆盖、网格化摸排,在全村拉开了疫情的“防控网”

信的结尾,罗伟告诉女儿: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爸爸定会在温暖和煦的春天,牵着你的小手,游走户外溪边,看遍繁花盛开!”。

镜头三: 子时 观测场

大年三十阖家团圆的夜晚,独自一人守着夜空下空旷的观测场,听着遥远的礼花声,唐蜜默默地对自己说“没什么,这是每个观测员都会经历的”。

33岁的唐蜜08年大学毕业就来到雅安市气象局观测站工作,怀着对大气科学的热爱,她在这个平凡、枯燥且需要24*365值守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近12年。唐蜜的党龄虽然只有两年多,但是作为党员的觉悟却一点也不低。疫情爆发后,已经值班数天的唐蜜,主动申请代替其他无法返岗的同事值班。

一个人值班的日子很艰难,方便面、自热饭、代餐饼干等速食成了“家常便饭”,各项工作都需要一个人完成。观测场外,连续观测云天变化,随时注意蒸发桶、雨量筒的承接容量,清理能见度仪上随时可能出现的蜘蛛网……;值班室内,密切监控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自动采集数据,保障数据及时准确上传……她的工作认真仔细,没有一点纰漏。

面对领导同事的赞扬,她谦虚的说:“我是最平凡的观测员,本事不大,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如果抗击疫情需要我,我一定义不容辞地顶上。”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下,这些身影义无反顾投身工作投身疫情阻击战,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顶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与使命,兑现了当初的入党誓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