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闭幕

115日下午,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成都圆满闭幕。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主持闭幕会,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作会议总结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天来,与会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报告,结合四川发展实际,展开热烈研讨,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开拓了工作视野坚定了发展信心。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指引新时代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理清工作理念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手段,推动气象事业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就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提出四方面要求。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相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推动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谋划“十四五”规划相结合气象工作关系“四生”,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干部职工要树立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优化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体系推进气象保障成为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要深度融入各级党委政府战略。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基础上,气象服务需抓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在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切实提升气象保障能力,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广泛支持和信任。加大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的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窗口期,通过将气象工作纳入规划、参与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等多种方式,深入融入重大战略,确保更好地服务地方服务人民,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实干担当。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以担当有为的勇气去破解发展难题;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能提前作出预判,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努力提升勇于担当的本领,保持“本领恐慌”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根据制度实施流程化管理,推进制度完善,切实提升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效能。

要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坚持政治机关标准,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抓好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各项制度文件的落实,继续狠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方式方法,制定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具体措施,实质性地解决好业务和党建“两张皮”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爱护单位干部职工,增强职工归属感,调动职工积极性;关注社会公众气象服务需求,真正做到贴近服务、贴心服务。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各单位要做好此次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抓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工作为农作物越冬、春播春耕、人民群众出行等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做好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落实责任主体,传导责任压力,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监督管理;做好安全生产、维护稳定及春节慰问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的弦,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干部职工心上;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确保行政值班和业务服务工作不脱节、不出差错。

会议还通报全省气象部门创新评比和目标考评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