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来天水降火魔

2019年,冕宁县气候异常,干旱严重,森林火灾频繁发生,4-6月几乎无间断,进入6月中旬,局地强降雨、冰雹天气来势凶猛,给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面对这严峻的形势,作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业务强手,同时也是人影管理的好手,展现出其坚毅果敢、勇于拼搏的品质。朱德刚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带领人影指挥、作业人员连续作战,抢抓作业时机,准确出击,出色的应对了一次次灾害,为圆满完成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

3月30日,木里森林火灾发生,30名扑火人员牺牲,4月2日,火情仍未得到控制,增雨灭火急需力量增援。此时此刻,朱德刚看着紧张复习迎接高考的女儿,爱人为他安全担心的眼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深知该如何做,毅然的决定出发。驱车8个小时,一路没吃一口饭直赶现场,无怨无悔地奋战在人工增雨灭火的第一线。8人住一小间房子,依靠压缩饼干和方便面充饥,为了不错过任何作业时机,夜间他主动协助木里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车里观察云层演变,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迎来了作业时机,火情得到了控制。

4月8日,冕宁腊窝、联合相继发生森林火灾,回到家还没休息两天的他和团队又立即赶赴火场,这一去就是两个月。在这大山深处,没有人家,睡觉、吃饭都是问题,在确定没有作业时机时,他要在崎岖的山路上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指挥部随便吃点东西充饥,然后短暂休息一下,又要赶赴现场,只要看到天空有云朵生成,立即通知气象台值班人员,捕捉“战机”,一有“战机”立即严谨装弹药,规范申请空域,准确作业。

这一去朱德刚同志在火场一呆就是2个月,期间局领导看着他身心疲惫的样子,安排人员替换他,可他却坚定的说“我对这里的地形和气候逐渐熟悉,有一定的经验,我能坚持”。6月1日,在距离女儿高考仅一周不到的时候,火情终于得到了彻底控制。

打铁还需自身硬,人影工作干到底

朱德刚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用他的话说“既然干上了这行,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作为雷达站副站长的他,刚从森林火灾现场赶回来,没休整两天,又投入业务第一线。他大胆管理,刚柔相济,深入基层人影作业点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时排除炮械等各种安全隐患,临危不惧。业余时间,通过自学强化理论知识,重温高炮的日常维护,故障的分析判断。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制定和完善了冕宁县人影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安全管理办法,建立了作业档案,使冕宁县人影管理逐步规范,服务保障成效显著,确保了冕宁人影事业持续稳健发展。

(作者:四川省冕宁县气象局 宴贵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