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农” 服务万家

进入气象部门,她就心无旁骛,一心一意与气象工作为伴,秉持“精测风云变幻,情系万家冷暖”的服务理念,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为资阳气象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服务社会公众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5月当选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7月获评资阳市“妇女十杰”。她就是资阳市公服中心主任兼农气中心主任陈海燕。

潜心学习,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2005年7月陈海燕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到安岳县气象局参加工作,先后从事地面气象测报、天气预报、气象服务、农业气象、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等工作,担任过工会主席、当过扶贫干部,在基层一干就是12年。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她受益匪浅,也为她后来挑起全市农业气象服务、公共气象服务和“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重任奠定了基础,2013年获评全国优秀农业气象测报员,2015年入选四川省气象局“优秀青年人才库”,2016年获评“气象服务与应用气象”副高级工程师。

潜心研究,服务柠檬产业发展

围绕服务地方,特别是柠檬产业开展气象服务和科学研究。该同志先后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1项,撰写科研论文13篇并发表在中外学术期刊;出版专著1部(《安岳县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技术与应用》),其中的9项农业气象技术规范、气候区划、主要农作物灾害风险区划和气象服务标准已推广应用实施,其科研成果贴近农业生产,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符合地方农业产业实际,对指导农业防灾减灾,减轻农业灾害损失,提高农业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她主持的课题《安岳县气候条件变化规律分析》被资阳市气象局评为科研二等奖;《安岳柠檬生长的生态气象环境极其变化研究》被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评为“十佳论文”;由于科研成绩突出,2013年被中共资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三农”信息服务工作优秀信息员;2014年1月被安岳县委县政府评为2013-2015年度学科带头人;2014和2018年两次获四川省气象学会表彰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2014年为“十佳”;2015年获资阳市妇女联合会表彰“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当选资阳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情系“三农”,防灾减灾显身手

2011-2015年带领单位业务人员负责具体实施安岳“三农”气象服务“两个体系”项目建设任务,以极大的工作热忱和开拓创新精神,认真探索和实践了项目示范工作。实践和提炼的服务模式被省气象局认可和总结为“安岳柠檬生产气象服务一条龙模式”并推广。2014年2月入选四川省为农服务气象专家组,项目同时获得中国气象局认可,成功组织申报四川首个“全国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2018-2019年,市农气中心服务产品获政府、政协、人大、各部门领导批示 13篇,18篇被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局等部门引用采纳,获四川省气象局2018年度事业单位嘉奖奖励。2019年牵头开展柠檬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拟成立柠檬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面向全省柠檬产业开展标准化气象服务。

面向公众,智慧气象进万家

2018年3月负责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以来,为有效扩大气象信息覆盖面,与市政府官微“资阳之声”、资阳日报、资阳新闻、资阳全搜索、九曲河门户网、资阳大众网、新浪资阳等地方媒体联动,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快速传播,特别是汛期灾害性天气消息,得到媒体大力支持和转发。获资阳市2018年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2018年目标考评优秀单位。

2019年还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官方号,与官方微博一并构建起资阳融媒体、智慧化气象信息发布框架。资阳抖音官方号于7月开通运营,共发布抖音21条,内容涵盖灾害性天气预警、气象科普、爱国主义和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宣传等内容,总浏览量达226.5万人次。其中8月14日发布的抖音视频为“高温蓝色预警”,获86.1万人次观看,快速有效的将预警信息传递给公众。2019年5月她带领的市公服中心服务一方百姓,为360万资阳人民提供了优质的气象信息服务,被市总工会评为“巾帼标兵岗”。

从走进气象部门那一刻,陈海燕就把自己的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与气象事业融为了一体,她怀着对“三农”、对气象防灾减灾、对服务百姓的无限深情,保持满腔的工作热情,谦虚务实的工作作风,追求创新的执着信念,在新时代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回报了组织的关爱和培养,对全市气象部门的青年职工起到了积极示范和引领作用。

(作者:四川省资阳市气象局  何南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