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实干之风 促落地见效——雅安市气象部门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气象局长研讨会议精神

1219日,全市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暨市局党组中心组第四次学习(扩大)会在雅安召开。会议重点传达学习全省气象局长研讨会议精神,开展党组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群策群力,谋划来年雅安气象新蓝图。

●学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叶大友传达了全省气象局长研讨会精神。他指出,当前一段时间,全局上下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入开展学习大讨论,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宝兴县气象局局长岳世勋说,“‘三个精准’和‘三个面向’,向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指明了未来气象发展方向。把握航向,务实举措,我们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石棉县气象局局长王聪颖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大家倍感振奋,责任与压力也随之而来,对基层气象部门来说,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思

当前,雅安奋力推动“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不容忽视。

学而不思则罔。叶大友强调,如何把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雅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目标和具体任务,如何推进“六大行动”,力争融入地方有所作为?如何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如何突出抓好“十四五”项目规划和建设?……仍是摆在雅安气象人面前的一道道“必答题”。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何答好这些题,要用实践来印证。

芦山县气象局局长范杰说,“芦山未来要在气象为农服务上再下功夫,再花力气,再出新招。”

荥经县气象局局长张志说,“荥经将在完善规章制度上做文章,让单位运转更规范、高效、有力。”

●践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下好“先手棋”、打好“开局战”是前提,强化担当,确保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是根本。

继续推进风云四号A星、新一代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新型观测资料在暴雨分析预报、强对流云团识别及监测追踪、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中的应用;继续抓好“短期暴雨天气预报预警”创新团队的建设,抓好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常态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推动成都平原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进入雅安,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助力“五美乡村”行动……一项项部署铿锵有力,一条条举措掷地有声。

●结束语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气象现代化,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局上下要一条心、一盘棋、一起干。眼下,雅安气象人正以务实的举措、饱满的干劲、扎实的工作,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一份力量,助力雅安绿色发展振兴再上新台阶。(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