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持续关注四川暴雨气象服务

819日夜间到822日,四川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此次暴雨天气过程降水量大,落区集中,持续时间长,造成了四川汶川、宝兴、芦山、大邑等多地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四川省气象局高度重视,迅速动员,积极开展灾区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引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持续关注。

人民网于823日发布报道《解读四川暴雨天气成因 未来十天仍需防范局地气象次生灾害》,并在文中肯定了气象部门的天气会商和灾区应急观测工作。报道被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转发。

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网发布报道《暴雨不停 我们不休—四川气象服务 “8·20”汶川泥石流灾害救援纪实 》、《汶川泥石流气象服务保障第一时间启动》、《芦山气象72小时——“8.20-8.22”持续强降雨芦山气象服务侧记》、《所念人 所感事——“8.22”特大暴雨宝兴气象服务工作记者手记》,还原了紧迫的现场应急气象服务工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部分文章在今日头条号、学习强国号转载。

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发布新媒体产品《汶川泥石流救援前线他们逆流而行!》,受灾地区的现场应急服务视频在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高温下的气象人”话题下发布。累计阅读量超过5万人次。

川报观察与四川发布于824日发布图文报道《当泥石流冲向汶川,四川气象人竟这样做》,新浪网、搜狐网相继转载。

《三联生活周刊》、四川电视台、封面新闻记者先后来四川省气象局就暴雨气象服务进行采访。三联生活周刊发布报道《汶川十一年,灾难再次降临》,文章对汶川地区的地质条件进行了梳理论证,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

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人民网等十余家媒体刊发转载有关四川暴雨气象服务的报道20余篇,相关消息还引起了自媒体、网络达人的转发、收藏、点赞,累计阅读量超过50万人次。(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