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明同志为科预处党支部和气象台党支部讲党课

7月18日下午,科预处党支部和气象台党支部联合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陈忠明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陈忠明同志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救灾指示精神,推进预报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题,从三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了学习交流。首先,陈忠明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原汁原味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近年来重要讲话中关于防灾减灾和救灾的指示和要求。其次,陈忠明同志从新时代防灾减灾的战略地位、新理念、方法论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防灾减灾坚持以防为主,我们应充分认识预报工作在灾害防御中的重要性。最后,陈忠明同志就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气象防灾减灾和救灾指示精神,推进预报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新观测资料的应用,提升监测能力;二是发展AI技术,提高短时预警能力;三是着力提高1-7天智能网格预报能力;四是加强研究型业务建设,提高科技预报水平;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注重能力培养。

科预处支部书记田宏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陈忠明同志为我们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救灾指示精神,并结合实际对我们的预报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努力践行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