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为民篇章” 还民“碧空万里”——雁江气象、生态环境联合治霾

日期:2021-11-17

大雾锁城,影响雁江主城区和各镇街

13日起,我区大气状态静稳,地面风力较弱,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少,空气扩散条件较差,持续出现霾天气,环境空气质量遭遇严峻挑战。

13日零时,区生态环境局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同步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三级响应;5时47分,雁江区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一期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宣告了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侵袭全区各地的消息。

13日早晨,雁江主城区大雾锁城。上午8时左右,能见度仅200米,这是我区入冬以来首场大面积浓雾天气。11时,浓雾退散,但受不利天气条件的影响,污染仍在持续,空气质量指数110,达轻度污染,天空灰霾,整座雁城充满朦胧感。

“天地二重奏”,气象、生态共同出击抗污染

雾霾弥漫、空气昏黄、呼吸不畅带来不适,人民群众急切地盼望着蓝天白云。为减少我区大气污染累积,净化空气质量,区气象局和区生态环境局开展联合消霾,合力奏响“还民碧空万里”的为民之音!

区生态环境局首先奏响“地的前奏”,加强了环境监察和执法力度,按照相关规定要求部分易产生污染的行业减产或错峰开工,中心城区及城郊结合部道理及行道树、绿化带每天至少进行两次全面冲洗除尘,保证无明显浮尘积土淤泥;区气象局则严密监视天气形势演变,积极抢抓有利作业时机,提前协调空管部门申请空域,随时准备奏响“天的主歌”。


11月16日晚22时,在区气象局和区生态环境局在城区开展联合消霾作业,发射增雨火箭弹8枚,有效促进了区域气候的微调节,增加空气湿度,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促进大气碳循环,为净化空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坚持人民至上,继续为民服务

11月17日早,风和日丽,天朗气清,阴霾的天空终于放晴。截止17日早上9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已下降至46,空气质量等级达到优。

区气象局与区生态环境局签订合作协议以来,一直致力于共同应对环境污染,在部门联动工作中创造了“想民之所想、做民之所盼”的良好局面。在前期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区气象局和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深化合作,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工作,使雁江天气质量得以有效改善。(刘、郑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