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气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9

2023年,资阳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职能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学习为抓手,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一是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理响资阳”志愿宣讲服务活动为契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3次。二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干部职工学法,制定并印发学法计划及清单,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组织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丰富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三是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常态化学法,干部职工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参学率100%,参考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规范行政审批,提升政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应进必进”“首问负责制”等制度,所有依申请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并授权综窗行使受理、发件权。对办事指南进行更新,完成“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审批一件事”配置,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效能。2023年办理行政许可8件,按时办结率和好评率均为100%。

积极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并公开《资阳市气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认真排查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典型案例,确保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积极推进资阳市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梳理了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流程。

(三)建立健全气象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内部运行机制,调整了领导分工,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制定“两个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气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2023年法律顾问提交书面法律意见5件,审理合同12份,提供法律咨询10次。

严格执行《资阳市气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完成2021年1月至2023年7月涉及局起草或实施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继续有效、修改、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均为0件。我局年内未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

(四)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目录五清单”,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印发分类检查事项目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执行中国气象局、四川省气象局制定的自由裁量权细则执行处罚标准,使用全国统一的气象执法文书,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切实做好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开展2023年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全覆盖专项检查,开展“强安2023”、“打非治违”等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加强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全市气象部门开展防雷安全执法检查202升放气球活动现场检查12次,开展升放气球活动随机巡查109次,发现一般隐患46个,隐患督促整改完成率100%,实现问题整改全闭环管理依托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施防雷安全监管,2023年全市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平台登录率97.33%。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行动,组织开展交叉执法,全年开展市内交叉执法3次,参与全省交叉执法1次。举行全市执法人员专业法律法规学习测试,36名执法人员参加并通过专业法律法规测试。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在资阳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50条。推进“12345”热线工作,收到并办理4件,办结满意率100%。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规范行政调解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无气象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六)落实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组织开展“全民普法”一月一主题活动及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在“3·23世界气象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0·14”世界标准日、“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期间,通过天气预报广告、微博、现场宣传、举办开放日活动等形式,开展气象法治和科普宣传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执法人员检查现场宣传、案例宣传等形式,向监管对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七)积极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2023年全市气象部门依法全面履行气象职能,积极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一是持续完善气象灾害防御应对体系,完善气象灾害叫应机制,厘清预警叫应规则,规范我市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叫应及暴雨、大风实况分级叫应的流程和标准。二是积极推进X波段雷达建设项目,提升气象监测预警能力。三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准确预报“7.27”特大暴雨、“8.25”暴雨、“9.11”暴雨等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年累计发布气象灾害预警14次,灾害性短临天气预报67期,气象信息快报126期,决策服务气象信息55.5万余人次,指导县局发布预警信号199期。全市组织开展人影作业32次,施放火箭弹286枚,协调成都市人影办飞机增雨作业 21架次。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资阳市气象局党组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牵头部署气象法治建设工作,将气象法治建设与深化气象改革、气象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推进,组织研究气象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把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部门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资阳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领学宪法、保密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专题会等研究依法行政、农业气象服务体系、三重一大决策等事项,主动作为、加强督导,推进资阳气象法治建设重大议题为气象法治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推动资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存在的不足

是气象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气象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方式有待提高,执法队伍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气象法治教育宣传内容缺乏针对性,方式方法创新不足,普法工作的效果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一是持续推进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气象领域“互联网+监管”工作。二是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气象行政执法,推进做好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执法检查工作。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开展干部职工普法学习教育,加强气象普法宣传不断提升气象法治宣传效能,多种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