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局:扎实开展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工作

日期:2021-11-05

根据自贡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优化完善区域自动气象站观测网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服务能力今年以来,自贡市气象局扎实开展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工作。

提前谋划,打造规划“指南针”。按照进一步提高我市主要风向来向监测能力、丰富观测数据的原则,7月制定了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积极向省局汇报现有区域站点情况,围绕业务需求及建站标准精准选址

多方联动,画好建设“作战图”。8月按进度完成设备采购工作,实时了解设备运输情况,全力加快落实站点建设落地;加强与地方政府联动,积极探索常态化工作模式,协商土地租用相关事宜;市、县局提前沟通,制定安装调试计划表。

稳步推进,注入升级“强心剂”。9-10月完成全市9套区域站升级改造工作,其中4套升级为四要素自动观测,5升级为两要素自动观测过程中做好了站点升级切换期间的应急保障工作,加强与省局数据中心沟通联系及时修改站点信息,保证数据稳定传输。

能力强化,吃下保障“定心丸”。组织市、县局业务骨干现场交流学习无拉纤自立风杆安装方法;对社会化保障公司开展技术保障培训1次,并强化保障工作考核,建立每日区域站故障办结督察制度。确保后期设备维护保障及时有效。

通过此次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工作,提高了我市多要素区域站占比提升了气象综合观测能力为进一步完善新建或升级区域站工作机制提供了新思路。(市局探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