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东局长调研指导自贡气象工作

日期:2021-09-28

9月27日,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率省局办公室、科技与预报处、机关党办主要负责人一行调研指导自贡气象工作。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洪扬,市政府副市长鲜光鹏分别陪同调研,共商自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27日上午,杨卫东一行首先来到自贡通用航空产业园,详细询问了机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了解了无人机在森林防灭火、应急抢险救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验等方面的应用前景。随后,杨卫东与曾洪扬、鲜光鹏就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国气象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重点任务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气象观测场搬迁、补齐观测设备短板等自贡气象事业“十四五”重点工作交换了意见。曾洪扬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省气象局长期以来对自贡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省气象局一如既往支持自贡工作,指导自贡做好气象“十四五”规划,共同推进自贡气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7日下午,杨卫东一行来到市气象局,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职工,与业务人员深入交流,实地查看了气象科普展厅、气象业务平台建设、天气预报演播室等,对局机关文化建设、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自贡气象工作汇报,与市气象局各科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杨卫东指出,自贡气象工作均衡平稳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一定要继续发挥好人才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结合地方需求积极搭建人尽其才的舞台。针对自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杨卫东强调:一是要紧密结合防灾减灾、产业发展等地方需求,做好垂直观测设备的必要性论证,结合“十四五”规划完善监测站网;二是要全力推进智能网格预报本地订正和应用工作,着力解决“细”和“准”的问题,满足精细化服务需求;三是要高度警惕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完善巨灾应急预案,务必筑牢基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四是要及时修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厘清气象部门的责任边界,履行好气象职责任务;五是要加强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效。

座谈会后,杨卫东一行深入富顺县气象局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富顺国家气象站运行情况,了解富顺国家气象站搬迁工程进展情况,与富顺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冯君就基层气象工作如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