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人民政府率先出台推进全市人影工作高质量发展文件

日期:2021-11-04

11月2日,经宜宾市政府领导同意,宜宾市政府以宜府办发〔2021〕12号制定出台了《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该《通知》是川办发〔2021〕48号文件出台以来,全省21个市州首家地方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文件,从明确工作目标、突出重点领域、夯实业务能力、强化科技支撑、健全监管体系和完善保障机制六个方面对推进人影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有力的安排部署。

《通知》明确,到2025年,宜宾市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齐抓共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格局;形成组织完善、职责清晰、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重点突出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防灾减灾保障服务三大领域工作要求;人影天气业务、科技、服务能力要同期达到国内、省内先进水平。

《通知》根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结合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需求,对推进宜宾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周密规划部署:一是夯实业务能力,切实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优化探测装备布局和地面云降水监测站网;切实提高作业减灾效益,加快作业装备的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改造;切实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指挥水平,建立智能识别、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定量评估的人影一体化业务系统。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基础性建设和应用研究,着力解决信息化、智能化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强成果转化和科学试验,持续开展人工增雨、防雹、消云减雨、改善空气质量等科学试验和成果转化;加强机构完善和专业队伍建设,建立长期稳定、专业化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管理、专技、作业队伍。三是健全监管体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治理,建立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强化安全防范新技术应用,加快推新技术应用和新平台建设;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将人影安全工作纳入市、区县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考核体系。四是完善保障机制,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夯实财政保障、推进依法管理、坚持协同联动、注重宣传教育等五项保障措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自国办发〔2020〕47号和川办发〔2021〕48号文件出台以来,宜宾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宜宾市政府出台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配套文件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宜宾市气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2020〕47号、川办发〔2021〕48号、宜府办发〔2021〕12号文件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实招、实效、实举措,推动全市人影工作高质量发展。(宜宾市气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