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聚力 同心齐进——四川省宜宾市气象部门全面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纪实

日期:2021-10-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精神,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要求,四川省宜宾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得力措施,全面推进全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精心组织,高位推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宜宾市气象局党组充分认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极端重要性和重大深远意义,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宜宾市普查办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坚持党组统筹,高位推进,切实强化组织领导、重点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深入有序推进全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迅速成立以市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局业务科、计财科、农试站、气象台、信息中心、各区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宜宾市气象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负责普查方案制定、任务分工、工作督办、业务管理的“工作组”和负责普查技术指导、质量把关、技术培训和审核上报的“技术组”,构建起了齐抓共管聚合力、层层落实重实效的工作格局。

——细致安排,强化保障,形成良好有序工作氛围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我们必须细致部署好每个阶段重点任务,圆满完成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宜宾市气象局局长杨柳婵在全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研究准备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要求。

宜宾市气象部门通过一系列的持续部署安排和督导检查,形成了认识更加统一、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细化、行动更加自觉的工作氛围。

2月20日,杨柳婵局长、王兴和主任组织召开全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研究准备工作会议,议定了有关工作举措和目标要求。

2月24日,技术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宜宾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查工作的目标、任务、内容及各级分工。

4月6日,在召开的2021年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上,杨柳婵局长对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

5月31日、8月23日,在先后召开的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再部署会议上,局领导进一步强调检查督导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8月27日,杨柳婵局长、王兴和主任组织召开专题研究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进工作的局长办公会,提出严格按标准要求开展风险普查、加强指导培训和技术把关、通力合作保质保量完成全部风险普查任务三项要求。

——强化“三个维度”联动,健全完善规定制度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要高质量推进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必须先吃透工作,找出短板,补齐弱项。

本次普查是由市和区县两级政府主导、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气象部门统筹的综合性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技术要求高,工作基础薄弱,工作经验欠缺,涵盖大量跨部门、跨专业资料数据共享与统筹,是一项高难度、系统性、创新性工作。

因此市局“对症下药”,开出两剂补短板、强弱项的良方,打出一套组合拳:

及时加强“三个维度”的工作联动。强化与省局应减处、省级技术组的上下联络和学习请教,认真学习掌握省局技术规定规范,借助省局强大技术支撑,确保宜宾市工作质量;强化与市普查办、市应急局、财政局及相关部门的横向联系协调,加大与地方财政、应急、普查办的工作汇报沟通争取力度;强化与各区县气象局的工作对接、指导和督办,确保宜宾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融入全局,齐头并进。

着力健全完善规定制度。围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制定出台了《宜宾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2021年宜宾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宜宾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修订版)》、《宜宾市气象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安全工作实施意见》、《宜宾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综合要素调查实施细则》等系列规定和相关文件,狠抓管理,狠促落实,有力推进了普查工作高效开展。

——夯实技术经费两项保障,有力推进普查工作

针对普查涉及领域多、内容广、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的工作特点,宜宾市气象局把落实协调好工作经费、加强专业技术支撑作为普查工作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保障基础。

市局和各区县局根据普查工作任务量,科学编制预算,积极向地方政府、财政和应急部门沟通汇报,报送经费报告,强化经费保障落实。截至10月22日,全市已有8个区县落实经费258.49万元,市本级、高县、珙县、兴文县经费已获同意,正在积极协调划拨中。

为确保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技术力量,市局成立了涵盖市局有关单位和9个区县气象局人员的技术组,由农业气象专家梁富强高工担任组长,抽调工作责任心强、业务基础扎实的精兵强将担纲普查重任。技术组认真解读普查技术规范,吃透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法,厘清省-市-区县三级分工,及时跟进数据采集进度,严把数据质量关,做到边普查、边质检、边上报,做好普查数据、技术资料的安全保护。同时组建普查技术QQ群加强技术交流,随时指导,排疑解惑,切实提高了普查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确保普查工作数据结果的准确性和严谨性,为开展风险综合评估与区划提供可靠依据。

——强化系统性培训学习,强化督查和考核

要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培训学习和监督考核很重要。

市局和区县局技术组全体人员均参加了2021年第1、2期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网络培训班、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动员暨视频培训会议、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2021年全省第1-2期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培训班、2021年全国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网络培训班等培训学习。了解了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总体技术路线,掌握了气象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估技术规范,熟悉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信息收集系统,提升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能力,推进了普查工作走深走实。

此外,市局还将普查工作列入了2021年度全市气象部门重点任务,纳入对市局有关业务单位、各区县气象局目标任务考核。强化考核和督促检查,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敏锐性,严肃工作纪律性,确保风险普查工作协调推进、有条不紊、圆满完成,对工作绩效差、不担当不作为、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追责。市局和各区县局每周都向普查办上报普查工作进度,截至10月15日,宜宾已完成调查数量63万余条,调查进度为51.17%。

目前,宜宾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全市气象部门将继续集智聚力,同心齐进,进一步强化工作组织领导,继续加强与各级政府普查办、有关部门和省局有关单位的横向、纵向沟通协调合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普查进度,加大调查力度,坚持“边普查、边应用”,及时把普查成果运用到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和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中,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服务能力水平,确保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宜宾市农试站、宜宾市气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