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日期:2020-06-19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组织实施、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工作;承担农业气象监测、试验等任务;负责农经网的运行、维护及农经信息的汇总、发布工作。职能参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积极提升人影作业装备现代化水平。适时开展抗旱增雨、灭火增雨、人工消减雨、烟区防雹作业、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和重污染天气清污人影作业,减轻和避免冰雹灾害带来的损失。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单位为: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情况
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2020年收入预算254.2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4.25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2020年支出预算254.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45万元,占71.37%;项目支出72.8万元,占28.6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部门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4.25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4.25万元、上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5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2.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5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4.2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4.85万元。主要是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0.9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增加6.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1.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1.99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2.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86万元,占7.0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2.29万元,占79.5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52万元,占3.74%;住房保障支出24.58万元,占9.6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款)气象事业机构(项):2020年预算数为129.2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72.95万元,主要用于:宜宾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作业保障和农经部正常运行、宜宾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和高空气象观测站的运行维护和维持人影作业指挥系统。

3。一般公共服务(类)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0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独生子女父母奖励。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7.8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7.8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医疗补助。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24.5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4.(其他科目支出主要用途)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1.4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5.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5.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8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6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1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0%。主要原因是根据2019年预算比较无变化。

根据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0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2.86%。主要原因是降低行政成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跨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联防工作。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增加93.93%。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越野车1辆、皮卡车1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5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及下属单位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公务保障用车1辆、应急保障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宜宾市地方气象事业单位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2.8万元。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2.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 “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附件.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