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1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雅安市气象局和石棉县人民政府的共同领导下,我局在依法履行气象部门社会管理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监督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现将一年来我局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高度重视气象依法行政工作

1.充分认识气象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

法治政府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事关气象更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事关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的全面履行,事关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和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通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纲要,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逐步得以强化。

   2.加强法制培训提高气象依法行政能力

今年我局将气象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列入到党组的必学内容并举办了气象法制培训,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培训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气象依法行政水平

3.推进气象法制文化活动的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我局在单位宣传栏举办多期法制宣传专栏,加强了对气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营造与气象法治建设相适应的社会氛围。一是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在赖宁广场和川矿文化广场等地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树立了宪法意识,同时对《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四川省雷电灾害防御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条文释义和精神宣传。二是开展了送气象法律法规下乡活动,利用开展精准扶贫等活动对气象信息员、村两委等进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培训。

(二)建立健全系列制度有力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工作

1.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为切实履行职能,提高依法行政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石棉县气象局制定有《石棉县气象局行政议事规则》。规则明确了局领导的职责和职权、对会议制度进行了规范。局务会议是局领导传达文件、部署工作、各科室汇报上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周重点工作安排、讨论审定气象法规、规章和全局性重要事项的工作会议,每周定时召开、对应予公开的行政决策事项以会议纪要的方式及时下发公开。局长办公会议是局领导研究处理日常管理工作中需要共同商定和协调解决问题并作出有关决定的会议,不定期召开。

2.规范性文件管理情况

按照《气象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第23号令),开展了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经过认真审查清理,目前石棉县气象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3.加强标准制修订和实施应用

根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强化气象标准实施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气象局关于印发《四川省气象部门强化气象标准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气象部门实际,制定《石棉县气象部门气象标准实施细则》,强化标准化管理,并按《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和检査督办,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检查报告,将标准化培训、宣贯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纳入相关科室台中心的年度目标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思考

气象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气象法律法规不健全、标准规范不完善、制度规划不到位,依法履职、依法依规依标准管理气象事务的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气象工作人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观念不强、能力不足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一)着力构建保障气象改革发展的法律规范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立法先行,加强建章立制,完善标准体系,强化规划执行,建立保障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气象工作法治化的法律规范体系,促进现代气象业务信息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增强气象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制度规划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局与其他气象部门一样,现有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能力与全面履行政府管理职能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与其他部门相比,气象行政管理职能一直较弱,气象部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对国家赋子气象部门的管理职能缺乏认真思考。随着气象部门强化社会管理职能目标的提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和落实,气象部门法治意识得到强化势在必行。

(三)法治队伍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局气象执法队伍基本由业务人员转岗而来,人员久缺、年龄层次偏高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加强学习与培训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

(四)制度的执行力度有待加强

我局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近年来得以建立并较为健全,但执行力度欠佳。尚须探索出从制度上墙的形式到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执行的现实主义的相关机制


六、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