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8次学习(扩大)会议暨全市气象部门第4次局务会议

日期:2021-11-16

1112日,攀枝花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8次学习(扩大)会议暨全市气象部门第4次局务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陈玉华主持,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各县(区)局、市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指出,此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实践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强调,全市气象部门要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领会全会的重要意义,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职责担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上,陈玉华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21年秋学期中青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重点发言,对年轻气象工作者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奋斗志向,坚守对党忠诚,打牢理论武装基础,终身不忘强化党性修养。二是坚持讲政治,提高专业能力,强化斗争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真抓狠抓善抓长抓,勇于担当作为,争做有为之才。

朱召勇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防灾减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提升攀枝花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作了重点发言。他强调,全市气象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将气象基础工作做牢做扎实,为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提供基础性支撑。一是通过不断优化地面观测站点布局,提高气象站和雷达等气象监测资料丰富性准确性可用性,为实现精准预报预警打牢精密监测基础。二是通过强化敬畏心、敏锐性,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预报经验积累和总结,提高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不断为实现精准预报预警积极努力。三是通过更好把握关键点,高度关注高影响天气过程,持续优化技术支撑,不断提高前瞻性预报服务等方式,努力为今冬明春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精细服务。

毛家勋同志围绕学习中国气象局庄国泰局长理论文章《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强国建设》作了题为《以需求为引领 高质量发展攀枝花气象事业》的重点发言。他指出,以地方政府和人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准确、及时、高效为标准的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为抓手,不断满足人民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需要为最终目标的稳步快速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一是建立法治思维,通过推动气象法律法规的落实,通过建章立制强化执行,把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东西固化下来,形成长期、稳定的制度机制。二是建立常态化的政府投入机制,大力完善气象监测体系和实施气象防灾减灾重点项目,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物质保障。三是以需求为引领,认真谋划本地气象重点工作,主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补短板、强弱项,为攀枝花构建三个圈层、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会后,陈玉华主持召开局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各单位近期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审议有关制度。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面完成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气象局长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抓紧落实党组会、局务会议定事项。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任务抓落实,努力把目标任务往前赶,各个指标往上提,做好与上级考核单位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在各项考核中争先进位。(市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