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才干 长本领——攀枝花局举办全市气象部门公文写作培训及首届技能竞赛活动

日期:2021-10-21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公文写作能力,不断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1019—20日,攀枝花局举办全市气象部门公文写作培训及首届技能竞赛活动,纪检组长朱卫星主持培训会议,陈玉华局长出席活动并亲自为培训人员授课,全市气象部门在岗干部职工参加培训。

1 市政府办文电科邓晓娟老师为参训人员授课

图2 陈玉华局长为参训人员授课

本次活动采取先培训后竞赛方式进行。在19日上午举办的培训环节中,朱卫星同志为本次活动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公文写作是机关干部的看家本领、必备技能,参训人员要通过此次培训,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不断提高写作水平,推动公文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办文电科科长邓晓娟同志应邀到会授课。授课中,邓晓娟立足公文写作中的共性、个性问题,结合自身工作中所遇到的鲜活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机关公文格式、公文种类、常用文种写作、公文写作中常见错误及注意事项等方面知识,分享了文稿立意、布局、遣词等方面的经验技巧。随后,陈玉华局长作了题为《宣传与公文》专题辅导,重点围绕“宣传是什么”“为什么要宣传”“怎么搞宣传”三个方面阐述了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还通过对近年来反映强烈的社会事件、气象服务典型案例以及气象部门“身边人”“身边事”宣传方式、宣传效应加以分析,进一步加深了参训人员对信息宣传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图3 来自市、县(区)气象局24名选手参加公文写作技能竞赛

19日下午竞赛环节中,来自市、县(区)气象局24名选手参加了公文基础知识测试、工作信息写作以及公文文章写作3个项目的比赛。竞赛期间,各位选手严格遵守竞赛规则,从容应对,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答题。省气象局办公室周雪惠副主任和周雯同志应邀担任本次竞赛评审专家,与市委办评审专家一同对选手们信息写作及公文写作进行阅卷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7名。

图4 省局办公室周雪惠副主任点评分析竞赛情况

图4 省局办公室周雯老师为参训人员讲解新闻稿件基本要求

图5 陈玉华局长为本次竞赛获奖选手颁奖

图6 陈玉华局长对本次竞赛活动做总结讲话

20日下午,攀枝花局举办首届公文写作技能竞赛颁奖仪式。会上,周雪惠副主任对参赛选手文稿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出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法;周雯同志着重对如何挖掘新闻素材、新闻稿件写作基本要求与技巧进行了细致讲解。最后,陈玉华局长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对他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立足岗位,紧贴实际,注重实效,进一步提升了“以文辅政”能力,达到了以训促学,以赛代练的预期效果。他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查找自身短板弱项,巩固理论政策知识,提升公文办理能力,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在学习积累中不断成长,在创新实践中推动发展,达到提笔能写、张口能说、遇事能谋、办事能成,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干部素质的新要求。

会后,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主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岗位职责中,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长,不断增强文稿运用处理能力,积极服务于攀枝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