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气象局积极提升森林防火气象服务能力

日期:2024-03-20


进入3月,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期。3月18日,市气象局召开了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对相关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确保全市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对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森林火灾情况的通报,传达学习了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加强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响应,确保我市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二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自2024年1月1日以来,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日照偏多,相对湿度较小,前期严重冬干,近期春旱凸显,气象因素对于发生森林火灾风险较大。气象台每日制作发布未来三天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每周制作未来一周天气趋势预报等服务产品供决策使用。

三是持续加强部门联动和联合会商,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应急响应机制,加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的研判。3月15日参加全市森林防灭火部署工作会并在会议上发言提供相关对策建议。

四是做好人工影响天气防灭火应急演练,在气象条件具备时,及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或在有火灾发生时,抓住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