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气象局多举措加强冬春森林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

日期:2024-03-13

入冬以来,隆昌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冬季出现了严重气象冬干。预计春季(3~5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部分地方有春旱发生,局部可达中等强度。隆昌市全域内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市气象局针对当前的气候特点,多举措扎实做好冬春季森林防火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一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自12月1日起到2024年3月12日发布未来三天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103期,一周天气趋势预报15期等气象服务产品。二是加强与市应急、自规、消防等有关部门的联动,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应急响应机制,加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的研判。逐日制作的《未来三天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通过四川森防信息管理系统,为应急、森林防火部门提供气象依据,提高服务的及时性和主动性。三是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等多种发布渠道,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扩大森林火险预警信息覆盖面。并加强了气象森林防火科普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森林防火意识。四是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市气象局的人工影响天气移动火箭炮已充分做好了维保工作,炮弹库的火箭弹库存充足,组织作业队伍开展常态化值守,抓住每一个有利降水过程开展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今年以来市气象局已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3次,发射BL-1A型增雨火箭弹9枚,有效降低了全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保护隆昌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