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灭火气象防线

日期:2024-02-28

去冬今春以来,东兴区降雨量总体偏少,平均气温偏高明显,森林防灭火形势较为严峻。区气象局高度重视,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筑牢森林防灭火气象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气象监测,及时发布预报产品。区气象局不断强化森林火险气象监测力度,重点强化林区24小时气象数据监测,并根据需要开展移动应急气象观测,实时监测关键气象要素。在区森防指的统一指挥下,进一步建立完善同区应急、自规、消防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报预警相关产品,今年以来已发布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58期。

二是完善工作预案,强化应急处置。根据东兴区森林火险易发多发时段和地区情况,区气象局制定完善了相应的气象服务应急预案,确保出现森林火险时气象服务工作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同时进一步强化森林火险气象服务应急处置能力,开展了移动加密应急气象观测和森林火灾气象服务应急演练,明确了应急保障小分队成员和各自职责,确保出现险情时能够快速有力进行应对处置。

三是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区气象局积极做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作,有序开展了人影作业装备年检,人影作业人员技能和安全培训。认真做好人影弹药物资储备保障,组织作业队伍开展常态化值守,抓住每一个有利降水过程开展增雨作业,降低火险发生率。今年以来区气象局已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3次,发射BL-1A型增雨火箭弹6枚,有效降低了全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