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气象局

日期:2019-06-12

 


图片1.png


 历史沿革

 仪陇县气象局,1958年建站,原址位于仪陇县金城镇金城寨山顶。海拔高度656.8米,承担国家一般气象站观测站任务。2005年县城搬迁后,在上级气象主管部门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11年5月搬迁新政镇望云路9号附19号新办公区,原址仅保留了气象观测业务。

 机构设置及职能

 单位有内设机构二个:办公室、防灾减灾科,直属事业单位二个:气象台(国家气象观测站)、气象服务中心,地方气象事业机构二个: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防雷中心。

 办公室:负责本局综合协调、气象法制建设、行政执法、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承担本局目标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政务信息、文秘宣传、信访、档案管理、政务中心窗口值守等工作。

 防灾减灾科:组织管理气象灾害监测、联防、预警和评估;负责气象灾害防御与应急气象服务管理工作,“两个体系”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信息传播等业务与服务管理工作,气象保障组织管理工作,人工影响天气和防雷减灾管理工作。

 气象台(国家气象观测站):负责气象观测、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农业气象和决策气象服务业务工作;负责气象网络、信息系统、综合观测网的运行维护与管理;承担气象资料管理与气候分析业务;开展气象科研工作。

 气象服务中心:承担公共气象服务、专业专项气象服务产品分析制作与服务信息的传播任务;承担气象服务网站及各类信息服务终端的信息维护工作;承担重大气象保障服务和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任务;负责对基层气象服务站的业务技术指导。

 防雷中心:组织对重大雷电灾害的调查、鉴定工作,积极宣传防雷减灾知识;负责本辖区防雷装置检测,对新(改、扩)建的建(构)筑物和其它设施按要求进行防雷图纸审核、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

 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全县人影发展规划,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局领导组成:

       局   长:郑宏培  

       副局长:蔡   健  

 单位地址: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望云路9号附19号

 联系电话:7222837(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