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充市气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1-04-22

    根据中共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巡察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9月9日开始,四川省气象局党组第二巡察组对南充市气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11日,省气象局党组第二巡察组向南充市气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有关负责人为成员。整改领导小组12月21日组织召开全市气象部门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先后共计9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党组纪检组合署办公,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

(二)落实整改责任。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9类20大项37小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三)合力抓好落实。市气象局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带头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任务,督促指导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按照整改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采取对账销号的方式,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积极配合、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四)强化监督检查。市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各内设机构和各县(市、区)气象局整改情况的督导,先后于春节前和3月中旬2次对整改任务落实及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向市气象局党组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整改进展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有针对性地向各责任单位反馈指导意见,持续跟踪督办抓好整改事项落实。

二、整改工作主要进展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一是在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通过领导作主题发言、专题辅导和“政治生日”、普通党员策划主持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等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闭卷测试和现场问答等检验学习成效。坚持学用结合,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工作报告,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扩大到市局科级干部和县局主要负责人并开展交流讨论、撰写书面发言提纲,以“转作风、提能力”为主题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学习“三牛精神”和周永开、黄大年、单良、李鹏、彭亮等同志先进事迹并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技术培训和工作通报,推动各县(市、区)气象局全面应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完成全市防雷重点单位动态调整和授权,及时规范录入执法信息,并将平台应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通过局务例会会前学法和全市防雷安全工作会等加强气象行政审批有关制度规定的学习,修订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办事指南,规范使用《防雷装置设计核准意见书》和《防雷装置验收意见书》最新模板。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方面。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调整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修订工作规则,制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管理办法,修订完善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规定等6项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联系指导,对县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内部制度建设、重要文件制定等工作开展检查督导。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开展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换届改选,进一步整合党组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力量。到市纪委和市直机关工委汇报工作,加强与各县(市、区)纪委的沟通联系,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三是严格按照有关内控制度,加强科技服务合同管理、科研课题经费管理、应收债权清理、车辆管理和食堂管理,杜绝廉政风险。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方面。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规范会议记录。纪检组长严格履行对“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责任。二是对接省局“161”人才计划,制定《南充市气象局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计划考核激励办法》。通过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工作督导和奖优罚劣等举措,加强对基层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局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加强干部培养,2021年已轮岗交流1人、挂职锻炼4人。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对各个环节的精准监督。三是加强党务纪检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建工作督查,规范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和党员发展培养工作,通过机关党建工作网络平台、文件、会议和公开栏等方式加强党务公开,注重发挥机关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的职能。

(四)关于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差距方面。坚持举一反三、上下联动,统筹抓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中国气象局党组反馈意见、省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和以往巡察、审计反馈意见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梳理和整改工作,确保全面如期整改到位。

三、巡察整改取得的成效

(一)政治建设更加有力。市气象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更加健全、举措更加有力。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进一步提升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市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良好格局得到持续巩固。

(二)学思践悟更加紧密。市气象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通过领导带头学和辅导学作出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通过闭卷测试和现场问答等方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思考,通过专题交流讨论和普通党员讲党课等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切实做到深学深悟、笃用笃行,提升学习实效。

(三)组织建设更加规范。按照规定程序完成了市气象局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换届改选,党务纪检干部队伍更加有力,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干部培养和人才成长激励考核机制更加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精准监督工作更加深入,对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教育管理更加有力。

(四)内控体系更加完善。市气象局在2020年8月已汇编整理92项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在巡察整改中新建制度4项、修订制度4项,进一步完善了党组决策议事和请示报告等工作规范,加强了对财务管理、科研项目管理和科技服务管理等重点领域规章制度的学习及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通过抓制度建设和执行防范风险的内控体系更加完善。

(五)发展氛围更加和谐。通过省局党组此次巡察,市气象局党组更加清晰和深刻地认识到了南充气象部门在抓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强化了工作抓手。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遵章守纪和履职尽责的职业操守,部门内部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推动市委市政府于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召开了全市防灾减灾总结表扬暨气象工作会,为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更加高质量的事业发展成效彰显巡察整改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7-2569720;邮政信箱: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西华路二段南充市气象局办公室,邮政编码:637000;电子邮箱:ncsqxj@163.com

   

中共南充市气象局党组

2021年4月

中共南充市气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公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