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联学共建助力绵阳气象精细服务

日期:2024-01-05


落实“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20231228日,绵阳市气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局支部、安州区气象局支部联合开展“深入实地调查研究 推进气象精细服务”联学共建活动。

实地调查,了解气象服务需求

27党员来到2022年“7.16”山洪灾害现场,熟悉当地地形地貌和周边环境,通过灾害亲历者北川县白什乡党委书记谭诗成的讲述了解灾情实况了解乡党委政府在防灾减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及生态康养等方面关于气象服务的需求和建议。全体党员身临其境,直观感受山区出现强降水天气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增强了责任意识,激发了党员干部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研讨交流,提升预报预警能力

全体党员参观革命遗址马槽乡红三十一军总医院旧址,汲取革命精神力量。随后在马槽乡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陈振林同志在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参会党员就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交流,回顾了2022年“7.12”平武县木座乡和“7.16”北川县白什乡两次山洪灾害过程的降雨实况及服务流程重点讨论了绵阳西部山区强降雨的预报难点,北川羌族自治县气象局党支部党员同志分享了北川X波段天气雷达在2023年汛期气象服务中的运行情况。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蒲明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续加强市县天气预报会商,做好重大天气过程复盘总结,以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先行试点建设。(二支部  陈梁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