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出台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日期:2023-10-09

927日,眉山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推进眉山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眉府发〔2023〕11 号)(以下简称《方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加快推进眉山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监测和预报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初步形成具有眉山特色的为农气象服务模式,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到2035年,建成比较完善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气象与眉山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健全,气象服务综合效益和公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方案》围绕夯实气象科技基础,提升气象现代化能力水平;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实施四大行动,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坚持创新引领,提升气象科技与人才支撑水平4个方面工作,细化了13项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具体责任单位。

《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眉山气象高质量发展组织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深化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为推动全市气象事业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