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初心如磐 奋楫启航新程——眉山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10

    火热七月,在庆祝党的102岁生日之际,眉山市气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在市直机关200余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为全市20个获评2023年度市直机关“五好三优”头雁支部之一。同时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三项奖项,市气象局均榜上有名,成为市直机关少数几个获得全部四项奖项的单位。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激励,更是鞭策,也是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创建先锋树标杆

市气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以气象核心业务职能科室人员为主,承担着气象业务服务、防汛减灾等重要职责。支部在市局党组领导和机关党委指导下,建立“三精先锋”支部品牌,提炼“123”工作法,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载体,逗硬支部积分制管理,优化业务服务效能。市气象台、市气象探测数据中心获评党员先锋示范窗口,支部党员担当作为,以业务服务重点工作为突破口,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目标,在气象防灾减灾、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森林防灭火、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建新功展形象。2022年在第五届四川省综合观测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成绩第9名,2023年第九届四川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成绩第8名,均为2010年以来最好竞赛成绩;1篇论文获2022年四川省气象学会优秀论文,2023年三项课题获“高原与盆地暴雨旱涝灾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科技发展基金项目”立项,两项课题获市政府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地厅级科研课题数量创历史新高。

凝心铸魂夯根基

市气象局党组以学铸魂,强化政治统领和思想引领,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和“三学三比”等各项活动,采用讲党课、现场参观、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拓展学习强国、气象远程教育网等多种途径,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等。创新开办“学思践悟”午间讲堂,利用午休时间学理论学业务学法规,增添正能量、涵养新风正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巩固拓展良好政治生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强基固本筑堡垒

市气象局党组始终把党的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五好三优”标准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制定落实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制度,细化支部积分制管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意征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实行一月一主题,学习身边榜样、塑造示范形象、提升凝聚力。正风肃纪、严格监督,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日常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队伍。

业务融合促发展

市气象局党组扎实推进“三联促三动”,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比标准争标杆、比作风争一流、比质效争先进活动,组织党员在防灾减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担当作为、创先争优;与5个市级部门和县(区)气象局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学联建联创,促进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在“质量提升年”行动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中锤炼党性、磨炼意志、检验能力,让党旗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高高飘扬。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质量长期处于全省前列;精细化晴雨预报准确率85%,灾害性天气短期预报准确率77.4%,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50分钟。常态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增雨作业;组建创新团队、强化业务科研,服务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建设;推进眉山晚熟柑橘智慧气象数字果园试验基地建设,增强柑橘气象服务针对性和实用性;高效开展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气象协同保障服务。

品牌引领强动能

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强党建展形象工作,在党组的领导和推动下,局机关党委培育的“党旗红 气象精”党建品牌获评市直机关十大创新项目;选送的作品分别获市直机关2022年度十佳微党课视频、红色家书诵读二等奖,并在《眉州头雁》展播。市局机关各党支部根据工作职责打造特色鲜明的支部品牌;以机关党建品牌辐射基层县局党支部,支持指导基层党支部创建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在全市气象部门开展“党员先锋岗”“五好头雁支部”创建评选。2022年,市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省气象局嘉奖3个集体、记功1人次;被省气象局及市县党委政府通报表扬先进集体18项、先进个人36人次。市气象局以党建品牌为引领,以机关带系统促基层,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战斗堡垒作用,赋能眉山气象高质量发展。

梦想在前,使命催征。荣誉已成过去,市气象局党组将以“空杯”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政治统领、头雁领航,健全完善具有眉山气象底色的“三联促三动”机制,深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为眉山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作出更大气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