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县三级联动 地空配合作业 共护蓝天白云

日期:2021-11-30

                   

                                                    

2021年11月24日0时,泸州市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橙色预警,为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气象服务工作,市气象局启动《泸州市气象局“蓝天保卫战”应急预案》,并开展一系列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应对措施。25日下午,王赛西局长组织气象台、业务科、公服中心及灾防中心召开大气污染治理专题工作部署会。会上,王赛西局长传达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精神,并结合当前重污染天气状况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市气象台做好天气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及时将天气信息传递到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市灾防中心按照“五段式”业务流程组织三区一县(泸县)开展增雨作业;三是业务科加强督促检查;四是做好上下和横向人影作业沟通;五是加强宣传报道。

      


省市县三级联动,区域协同,部门合作。市气象局领导就当前的重污染天气形势主动向省人影办报告,请求省人影办增派飞机在泸州领空内增雨消霾,得到省人影办大力支持。省人影指挥中心和泸州市灾防中心多次联合会商,研究飞机作业计划;市灾防中心加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分析研判,加强同自贡、内江、宜宾人影办的沟通,制订了区域协同作战方案;市、区县两级人影部门统一指挥调遣,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协同做好重污染天气的联防联控工作。

火箭作业                                                   飞机作业作战图

厉兵秣马待时机,空地联动齐驱霾。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人影作业人员昼夜坚守,严阵以待,力争每一次过程不放过。分别于26日、27日28日、29日根据天空云层状况,在江阳区方山、龙马潭区胡市、纳溪区天仙、泸县玉蟾山、合江法王寺、叙永丹山玉皇观等10多个作业点开展火箭作业4轮次、烟炉作业40次、出动车载火箭11次、飞机增雨作业2班次、出动人员20余人次。作业后覆盖区普降小到中雨,AQI指数和PM2.5浓度明显降低,空气质量有效改善,29日下午重污染天气预警解除。(泸州市气象局 李莎  赖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