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协同作业,凉山喜降甘霖

日期:2024-03-28

今年以来,凉山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降雨量大幅偏少,多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持续红色预警等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州气象局切实履责,持续加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会商研判,为州森防指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累计发布全州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及各类专题材料206期,同时加强天气监测,强化省州县三级气象部门协同联动,科学规划,抢抓有利时机开展空地联合增雨作业,助力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增加土壤墒情。

根据州气象台预测,受高原南支槽、地面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7日傍晚至晚上,我州大部地区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为抢抓此次增雨作业有利时机,州人影中心根据气象预报,制作人工增雨作业专报,周密部署全州人工增雨工作,并提前申援省人影办给予飞机增雨支持,26日17时发布作业方案和作业计划。27日08时开始,全州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省州县协同联动,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在州北部、东部、西部、中部等区域开展飞机增雨作业,西昌、昭觉、布拖、金阳、木里、喜德等县配合开展地面作业12次

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27日07时~28日07时,我州大部地区降了小雨,部分乡镇降了中雨。全州0.1~9.9mm共419 站,10.0~24.9mm共11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金阳县天地坝镇马依足村(15.7mm),有效缓解旱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黄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