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人民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

日期:2024-03-27

327日下午,凉山州人民政府召开十二届州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会议由州长阿石拉比主持,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上,凉山州气象局局长吕忠东对《规定》进行了全面解读。

阿石拉比指出,近年来,州气象局主动作为,全面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提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防地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阿石拉比要求,全州气象部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为契机,再接再厉,持续加强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加强上下游、左右岸等关联区域的气象分析研判和信息沟通、共享,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准确率、及时率,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社会公众提供高效气象保障服务,切实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相关州级部门,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畅通本部门、本行业有效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渠道,切实把预警信号传播到最小工作单元,要综合会商研判,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衍生、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

下一步,凉山州气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规定》要求,全面融入地方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指挥体系,不断健全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警标准和规范,强化气象预警与响应一体化协同联动,畅通预警信号发布渠道,保障预警信息精细化、靶向化、高效化发布,不断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黄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