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其峰调研指导凉山气象工作

日期:2024-01-09

16—8日,新年伊始,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其峰深入宁南、金阳、昭觉等县和州气象局调研基层气象服务工作。

陆其峰在调研宁南和金阳两县期间,与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地方气象服务需求、气候资源保护利用、气候品牌和气候好产品的培育创建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看望慰问了县局干部职工。

陆其峰指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重点在基层,基层业务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着各级气象部门服务保障到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时刻保持良好的战斗状态,不断总结复盘经历、经受过的极端天气服务保障先进经验,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凉山的气候禀赋好,县局要紧跟县委县政府的规划设计和发展定位,从“要我做什么”变成“我能做什么”的发展思维,进一步深挖气象服务需求,在气象服务产品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极力做到极致。三是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25)》,结合省、州、县印发的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意见、实施方案等,通过实的举措推进基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四是气象部门是科技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以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在凉山调研期间,陆其峰实地调研了白鹤滩水电站水电运行和水电气象服务保障等相关情况。在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后,陆其峰作了《致灾强风精细化监测预报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专题讲座,并与三峡建工(集体)工程建设部、工程技术中心和现场气象服务保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18日,陆其峰还到会指导州气象局党组2024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次学习(扩大)会议,并就进一步开展好全州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一要结合凉山局工作实际,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研究制定详实可行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高标准开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二要落实“四必谈”工作要求,充分开展谈心谈话,真正达到消除隔阂、加深了解、增进信任、推动发展的良好成效。三要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全面系统找准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四要扎实抓好建章立制,全面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省局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气象服务中心和州气象局有关人员陪同调研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