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军强调鼓足干劲赓续前行推动凉山气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31

828-29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军先后到凉山州金阳县局、昭觉县局及凉山州局检查调研,实地查看预警预报、电视天气预报、雷电监测预警等业务平台运行及台站建设等情况,听取州、县局关于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汛期气象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开展情况的详细汇报。

彭军局长表示,凉山一年四季灾害频发,州、县气象部门克服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环境艰苦等困难,积极主动服务地方防灾减灾及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彭军局长要求,一要立足凉山实际,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好即将开始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以下简称《纲要》)在凉山落地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二要科学规划建设项目,将贯彻落实《纲要》与“十四五”规划项目落地相衔接,加强项目储备,科学合理布局,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支持,助推凉山气象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科技创新,着力风、光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加强专业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有战斗力、能打硬仗的高素质队伍。四要及时复盘总结,不仅仅是对预报技术进行复盘,还要对科学管理能力、气象服务流程等进行复盘,及时总结好的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气象服务能力。

下一步,凉山州气象部门将紧紧围绕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抢抓机遇,强化落实,努力推动凉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阶,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凉山贡献气象力量。

省局应减处副处长赵恒刚、气象台副台长杨康权,凉山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忠东陪同调研。(州局办、金阳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