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第八届彝族火把节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日期:2023-08-11

清凉夏日燃情火把·领略彝风玩转凉山”。810日晚,全州目光都聚集在西昌,2023年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暨夏季清凉游系列活动在西昌市火把广场开幕。

开幕式展现出凉山笃行不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这背后,有着凉山气象部门上下一心、配合无间的付出与坚守。

未雨绸缪 运筹帷幄

这是凉山州时隔8年再次举办全域火把节系列活动,也是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慧民活动,是建设文旅强州的一项重大举措。保障火把节的平稳顺利进行,也成了全州气象部门的重要任务。

从本次火把节筹备之初,便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了气象保障方案。

84日,凉山州气象局召开火把节气象保障服务动员会,党组书记、局长吕忠东要求,全州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会商研判,积极对接火把办需求,尽快制定、完善气象保障方案,及时传递预报预警信息,做好专题气象服务,以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火把节开幕式顺利进行。

89凉山州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火把节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相关工作,随后命令凉山州气象局进入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应急响应工作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组织落实、人员到位、责任明确,确保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

聚沙成塔 团结一心

当前正值主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我州强对流天气多发,对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带来了巨大挑战,火把办组织多次火把节保障会议,听取气象预报及气象保障服务情况

开幕式前夕,为切实做好气象保障服务,84日起,凉山州气象局每日15时组织开展火把节专题会商;87日开始,州气象台使用西昌新一代天气雷达,木里、越西、昭觉、会东四部X波段天气雷达站的监测数据,配合地面观测、高空观测、卫星监测等手段对可能影响到火把节开幕式活动场地的天气系统的来向、移动方向、移动速度、可能出现的降雨情况等开展加密监测;8日起,每日11时与省气象台会商天气,下午15时在与卫星基地会商天气的基础上,召开全局会商会,研判火把节期间天气情况,制作发布开幕式期间逐3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910日,州气象局派驻分管局领导、气象台预报专家各一名,在州应急指挥中心全天候值守班。

810日下午,夕阳徐徐落下,凉山气象工作者斗志空前澎湃,保障服务工作组如同一台精密的仪器,有条不紊地开始运转,开幕式专题预报与逐小时天气实况源源不断地发出。

实干担当 贯彻始终

开幕式实况与此前的气象预报完全吻合。2120分,2023年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暨夏季清凉游系列活动开幕式在热情的火把和欢乐的达体舞中宣告结束,期间并未受到不利天气影响,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圆满成功。数个日夜的精心保障,换来了火把节完美的开幕式,这是对凉山气象人最好的嘉奖。

83日以来,凉山州气象局累计为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暨夏季清凉游系列活动发布各类预警信号、专题预报40余期。

开幕式顺利进行,凉山州气象部门将持续做好火把节期间的气象保障服务。(钱铖)